【劏房之殇系列一】「奇则」惊世 地产商赚到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4
地产新闻
【劏房之殇系列一】「奇则」惊世 地产商赚到尽
(文汇报) 2018年10月30日
楼价高企下的香港,衍生出一个又一个怪现象,其中一层超多伙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居住环境日趋恶劣,难怪香港的宜居指数越来越低。过去经典之作有红磡环海.东岸的一层36伙、洪水桥尚筑的一层34伙,近日有大角咀地盘申请重建住宅,图则显示一层达35伙。业界剖析,一切源於地价及楼价高昂,地产商为了提高楼盘可销售面积,於是尽量压缩公用设施楼面,又因为开放式单位利润更高,遂争相劏细单位,最终演变出一层卅多伙的「奇则」。■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恒地近日向城规会申请重建大角咀大志工厂大厦,据地产商申请文件披露,地盘拟重建为1幢楼高30层的商住大厦,未来拟建图则的住宅楼层,竟然设计了多达35个单位,但只得6部升降机,每层单位数量之多直逼3年前九建发展的红磡环海.东岸一层36伙的「劏房之城」。

「奇则」衍生「黑厕」「黑厨」

翻查资料,其实近年香港不少新盘都出现这类一层超级多伙的设计。除了上述的两个楼盘外,富豪系发展的洪水桥尚筑和宏安地产发展的沙田荟荞,也分别一层34伙及一层32伙。同时,当伙数多了之后,设计上就很难做到「户户单边」,大部分单位就只一边有窗,厕所、厨房就顾不上,衍生「黑厕」及「黑厨」,厕所、厨房的空气流通不畅,令居住环境质素大大降低。当市场大量出现这类奇则,小市民不禁想问一句:「点解要起到咁逼?」

减少走火梯增可售楼面

建筑师学会前会长吴永顺曾解释过这现象:「一幢楼至少要有两条走火梯,三幢楼并起来只系需要三条走火梯就够,那我就减了三条走火梯,原本用来起走火梯的面积又可拿出来卖!」他指,在以往「建筑面积」年代,地产商不介意一个地盘起多幢楼,「户户单边」令厕所、厨房都有窗,因为可以将走火梯计入建筑面积出售,就不会想到这种方法。「以前赚尽有以前的计算方式,今日新例后继续发挥它的功能,影响建筑设计,甚至楼宇外形。」

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指,如果由使用率的角度去看,地产商为了增加更多可出售楼面,可能会将共用的走廊面积缩细,而且楼价持续上升,亦推动地产商兴建更多超迷你单位:「市场变化影响地产商兴建更多细单位,因为细单位更好卖,於是每层楼面就会分间出更多单位。」

制订面积下限处境两难

城大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说:「如果一幢楼的共用地方,设计上能压缩的话,变相会多了实用面积。地产商都会想尽量利用面积,但建筑面积定死了,所以只可以在现有的建筑面积框框中,争取最大的可销售实用面积。」

潘永祥无奈指,楼价高企下,这类一层超多伙的设计不会改变,因为开放式单位银码细,有一定市场。而政府的处境亦两难,如果限制私宅面积下限,又会有市民因为长期无法上车而埋怨政府,原因是他们的首期原本足够入市买迷你户,但当整体面积上升,中型单位的入场楼价会较高,他们又要继续「储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