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楼双杀港闭翳 经济寒冬有排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04
地产新闻
股楼双杀港闭翳 经济寒冬有排捱
(东方) 2018年10月27日
十月份尚余数天,这个月港人日子难过,皆因股市跌跌不休,楼市新盘销情淡,二手楼成交现劈价潮,意味身家大缩水!最忧是股楼调整才刚启步,在外围政经阴霾挥之不去,内地经济增长转弱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之下,香港经济面对的是一个「非一般」的寒冬!

被喻为「股灾月」的十月份,恒指已累跌逾一成,一连失守27,000、26,000、25,000点三大关口。若以年初所创的历史高位计,恒指最多累挫逾8,800点或26%,估计期间港股市值最多蒸发逾10万亿元,以744万人口计,相等於人均蒸发逾140万元,足见股市「熊」来了的杀伤力有多大!

股市指数跌幅量化后表现吓人,不少香港投资者长期持有作为收息的蓝筹股,今年以来股价累计跌幅亦同样惊人,基本上收息都不足以抵销帐面损失,股息收入失预算,打击股市信心,加上时值年尾,须密切留意对消费市道及企业资本开支计划的影响。

再看楼市,截至本周,地产代理业的二手楼价指数已连跌四周,为一六年二月以来最长跌浪。各区二手楼陆续涌现劈价成交,而新盘的销情亦未复热闹场面,反映利率上升及经济前景不明朗冲击下,物业投资意欲转趋审慎。也许,眼前楼市是迟来的调整,下跌周期才刚展开,相信不会在一、两个月就能完成估值修正。

股楼齐齐堕进下跌周期,香港经济势受拖累。投资者要认清一个现实,乃如今美国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凡事针对中国,内地既要面对经济结构改革难题,亦要面对外来的严峻挑战,经济景气转差,将影响内地的香港企业。受中美贸易战升级冲击,九月份香港出口货值按年升幅仅及预期的一半,厂商的展望比金融海啸时还要差,结合息口上升、汇率变化以及货币政策趋紧下资金链周转困难,港企的日子会愈来愈难过。

无疑,人民币持续贬值虽可降低由内地输港商品成本,但内地旅客的购买力下降,未来香港旅游业即使能维持「旺丁」,恐怕亦难以「旺财」,这将对零售市道、商铺租务、服务需求及就业机会造成负面影响。中国持续出现资金外流压力,这些年依赖内地资金流入支撑股楼二市荣景的香港,正面对北水南来短缺的危机!

所谓花无百日红,中国经济如是,香港亦不例外。近期香港股楼齐跌,只是经济进入逆境的序幕,随后的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市场转差以及前景信心转淡,资产价格的承接力将备受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