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价未确认 黄伟纶:发展棕地不会较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8
地产新闻
填海造价未确认 黄伟纶:发展棕地不会较平
(东方) 2018年10月26日
施政报告提出填海一千七百公顷的「明日大屿」计划,引起争议。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出席元朗区议会会议,向区议员力推发展东大屿后对元朗区的好处,包括交通更为便利及增加就业机会。不过,有区议员认为各界对填海造价众说纷纭,加上政府从未确认过填海的造价,令市民无所适从,质疑「究竟政府有几大决心去做?」

社会关心填海的海沙成本问题,黄伟纶昨指海沙市价有上有落,预计填海交椅洲一千公顷,每尺造价是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元,料总造价约一千三百亿至一千五百亿元。他续称,今年初签订东涌扩展区的一百三十七公顷填海合约,当时的造价是每平方尺约九百五十元,而交椅洲水域较深,因此估价较高,亦以「连工包料」计算。

拟用建筑废料填海

黄又指,建筑废料是其中一个填海材料来源,会占相当百分比,但有待工程研究完成才有具体百分比;他表示,现时每年有一千五百万公吨的建筑废料,每年可用作填海约六十公顷,加上东涌扩展区会用相当数量的远洋沙,因此对填海工程造价有信心。对於有学者指填海的发展成本较棕地高,黄伟纶反驳,指棕地较多的新界北区,距离市区约三十至四十公里,较交椅洲到市区远得多,而新界北铁路及公路等基建的发展成本,不会较填海低。

被指少提商业发展

元朗区议员李月民表示,曾有民间团体估算填海造价每平方尺高达数千元,高出政府指的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元数倍,但政府从未正式澄清,令市民甚感混乱,又指黄在会上提出发展东大屿对元朗的好处,包括有铁路连接屯门至交椅洲,方便屯门、天水围及元朗居民出入港岛,又指发展东大屿可提供就业机会,但李质疑黄在会上甚少提到东大屿的商业活动,「起完又有冇工作机会呢?」又指现时元朗居民乘搭巴士到港岛只需约三十五分钟,交通已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