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调整策略 港楼市一叶知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35
地产新闻
发展商调整策略 港楼市一叶知秋
(东方) 2018年10月24日
香港楼价近年狂升,发展商为了迎合市场对细价上车盘的需求,大举打造较易负担的百多方尺迷你户,务求降低入场费。不过,有数据显示如今相关单位动工量已大减,意味未来私人住宅落成单位将以较大面积为主,或预示楼市最狂热时刻已过。

据屋宇署资料,今年首七个月未计厨厕的实用面积小於200方尺细单位动工量仅1,617伙,占整体比例跌穿两成,大幅回落至18.4%的三年低位。一七年相关比例为26.8%;一六年为27.2%。换言之,未来每十伙新落成私宅,不足两个属於迷你户。

事实上,随着政府计划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就意味着市场对迷你户的需求会减少,因该些单位的买家多是上车能力较弱,公营房屋供应增多将加大舍弃私楼的意欲。再者,公营房屋大多是细单位,供应量又掌握在政府手中,可随时加快兴建及推出,私楼发展商实在毋须加入战团,承受空置税及被压价的风险。

更实际的是,香港楼市转跌迹象十分明显,近期不少上车盘动辄须劈价逾一百万元才能成交,个别地区的二手两房户成交价已见「三字头」,与新盘百多方尺迷你户入场费仅差一百万元左右,吸引力自然大打折扣。

接下来的问题是,今次楼价是升市调整抑或已见顶?虽然无人有水晶球,但从整体局势分析或能看清大局。首先,反映二手市况的楼价指数已连跌三周,若计及无升跌的星期,已连续七周未能上升,较八月创下的历史新高累跌约2%。

其次是涌港新钱锐减。金管局上月公布,香港八月货币供应M3增速为5.1%,已连续多月放缓,与一六年初楼价累跌约一成相似。市场上钱愈少,资产价格就愈容易受限,与楼价走势有正关连,若跟往绩,目前楼价跌幅恐未够。

外围方面,美国经济被视为全球最好景,惟资料显示美国楼价已大范围见顶、二手楼销售无以为继,原因是联储局加息令按息飙至近5厘,创七年新高。业主为求吸引买家,劈价幅度为一三年来最大,印证港楼转跌非偶然。

其实,内地买家根本就是近年全球楼市主要购买力,刺激加拿大、澳洲、英国、法国、香港等楼价上涨。然而,中央已加紧「落闸」控制资金外流,加上企业问题多多,楼市早已不是焦点,近期「抢港楼」个案亦不多。如今发展商调整建楼策略,或预示着未来上车价可负担较大单位面积,楼市前景可谓一叶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