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703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10月22日
【信报】指, 摩通:倘失业飙,港楼跌四成。新盘近期罕有出现连环挞订,加上山顶文辉道地王流标,屯门蓝地福亨村「蚊型」住宅地仅收到3份标书,是近4年来反应最差的卖地表用地,楼市调整迹象似愈趋明显。摩通亚太(日本除外)研究部联席董事、香港股票及亚洲地产研究主管梁启棠预期,明年本地楼市由升转跌的机会愈来愈大,惟料仅属於跟随经济周期的回调,而非恐慌性急挫。他称,「相对来说(楼价下跌)是有秩序,购买意欲减低,楼市叫价(会是)慢慢下跌的调整。」

【明报】谓, 恒大屯门地引东建相关人士作新股东,押地向光大银行借53亿,占地价八成。地产市场近年出现多宗官地透过公司股权转让形式易手,当中不少涉及内地发展商,本报继早前发现内房恒大(3333)透过「买壳」向恒地(0012)购入屯门扫管笏住宅地皮后,近日再发现,有关项目引入东建国际(0329)或相关人士作为该项目持有人之一,并由中国光大银行(6818)香港分行承做52.8亿元贷款,即占恒大当日购入价66亿元的八成。

【东方日报】指, 迷你单位动工 3年最少。楼价近年狂升,促使发展商大举打造市场较易负担的迷你户,但随着楼市涌现不利因素,「迷你风」似乎亦有减弱迹象。今年首七个月实用楼面面积(不计厨厕・下同)少於200方尺的细单位,动工量仅1,617伙,占整体比例跌穿两成,大幅回落至18.4%的三年低位。

【苹果日报】称, 细户售456万,回到年初,嘉湖两月卖平23%。具指标性的蓝筹屋苑连环劈价,而且减幅球球声,由柴湾杏花邨到天水围嘉湖山庄近日均录劈价成交,其中嘉湖山庄2房单位进一步下调至456万元,较8月所造高位589万元平133万元或22.6%,银码重返今年初水平。另外杏花邨3房户亦劈价110万元沽,较两个月前平约13%。

【文汇报】报导, 车旺人旺,屯门活化急增。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建立新的陆路运输新通道,令大桥落脚点附近的工厦成为明日之星。根据利嘉阁(工商铺)及土地注册处资料,今年首9个月屯门区一共录得323宗工厦物业成交,较去年同期增加59.1%。由於区内基建发展多,未来经济潜力庞大,无论工厦、商厦需求都相当大,不少投资者都希望抢先进驻 。据了解,该区近年录得最少10宗工厦活化或重建个案,涉及约190万方尺。

【星岛日报】曰, 钟志霖料楼价调整5%至8%内。中美贸易战、银行加息等利淡因素纷至沓来,令近几周楼价受压、成交减少,市场浓罩观望气氛,对后市走势,永泰地产发展执行董事兼销售及市务总监钟志霖表示,「楼价始终连升28个月,跑100米都要唞下吧。」始终本港经济基调仍好、失业率低,银行仍然「水浸」,今次只加息0.125%,在银行3厘的压力测试下,买家承担加息的能力甚高,在市场实质需求下,若近1个月无甚突袭式坏消息,预期楼市只会健康调整,幅度为单位数字上下波幅5%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