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地价仲裁计划再续两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02
地产新闻
补地价仲裁计划再续两年
(文汇报) 2018年10月20日
政府昨日公布延长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先导计划),由2018年10月24日起至2020年10月23日,为期两年。政府於2014年10月推出先导计划,原先试行两年,以利便早日达成土地契约修订/换地申请的补地价协议,从而加快房屋和其他用途土地的供应,先导计划其后延长两年至2018年10月23日。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由於完成仲裁个案不多,并鉴於持份者普遍支持保留可供仲裁的途径,政府决定延长先导计划两年,让政府及发展界别的人士有时间累积更多经验。

其间,政府接获持份者就先导计划的若干推行细节提出的意见,例如有持份者关注不设上限的经仲裁裁决的补地价金额,会减低潜在申请人参与仲裁的意欲,另有建议放宽启动仲裁的门槛等。参考接获的意见后,政府在延长期内会谘询有关专业人士及持份者,以探讨是否有空间改良推行细节。

政府将继续按先导计划参考便览所公布的一般准则挑选合适契约修订和换地个案,并邀请有关申请人透过仲裁??定补地价金额。私人土地业权人同样可就处理中合适的土地契约修订/换地申请提出仲裁要求。

截至本月中,地政总署共发出32宗邀请,当中一宗个案已完成仲裁。在另外两宗个案中,申请人虽原则上同意仲裁,但考虑地政总署的补地价建议后,决定接纳建议,故毋须仲裁。

余下29宗邀请未获申请人接纳,部分申请人选择与地政总署继续商议补地价,另有部分申请人撤回其土地契约修订/换地申请。

此外,地政总署不接纳一宗没有增加住宅楼面面积的仲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