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邨用地未善用 政府被轰视若无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67
地产新闻
工业邨用地未善用 政府被轰视若无睹
(东方) 2018年10月19日
本港大量用地未被善用,政府竟一直视若无睹!香港工业式微多时,三个分别位於大埔、元朗及将军澳的工业邨土地发展潜力被埋没,特别是大埔工业邨,不但交通方便,周边更建有不少大型公共屋邨及私楼,学校及社区设施等齐备,有立法会议员认为工业邨连同旁边的闲置靓地,适合发展为住宅区,敦促政府尽快研究落实,增加房屋供应。

本港三个工业邨由科技园公司管理。土地以长期契约方式批出,租期至二○四七年届满,地价是参照用地平整时的开发成本厘定,并会考虑通胀及当前的市场状况而定期调整。

大埔兼具闲置地 建屋有海景

事实上,创新及科技局曾向立法会提交文件称,工业邨内已发展楼宇的平均地积比率只达到最高整体地积比率二点五倍的大约百分之五十三。三个工业邨内大部分用地均具进一步发展潜力。科技园公司一直与厂户洽商,要求他们退还没有用到的地积比率,以及鼓励他们交还未能全面善用的厂房。

以大埔工业邨为例,占地七十六公顷,连同旁边逾六公顷的闲置地,极具发展潜力。该幅闲置地西面与富善邨为邻,南面是大埔海滨公园,建成楼宇的话,大部分单位可享无敌海景。该幅闲置地由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瓜分,以临时租约批出。该闲置地属「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只要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便可建住宅。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表示,政府收回发展商囤积的偏远荒废农地,用来安置工业邨厂户,就近工业邨的靓地,便可以释放出来重新发展住宅,概念有如污水厂搬入岩洞,原本用地将发展为住宅一样,值得考虑。

区议员:社区设施齐 交通便利

大埔区议员任启邦指大埔工业邨及将军澳工业邨交通便利,其中大埔工业邨附近更已有不少公共屋邨及私楼,社区设施齐备,除了邻近煤气生产厂房的地皮外,其余用地均适合改作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