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愿景空中楼 志大才疏事不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41
地产新闻
填海愿景空中楼 志大才疏事不成
(东方) 2018年10月18日
林郑月娥在公务员生涯中处处以前特首曾荫权爵士为「楷模」,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明日大屿」愿景遭到广泛质疑,林郑不是批评传媒「偏颇」,就是发晦气反击批评者「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与曾荫权的「视民意如浮云」同出一辙,可见「与民同行」是假,「与民为敌」才是真。

施政报告将房屋问题列为重中之重,大方向无疑正确,但主打填海造地却引起劣评如潮。诚然,反对派为批评而批评,为反对而反对,不足为怪,但在一片质疑声中,不乏真知灼见及有价值的分析,值得细心聆听。规划署前助理署长伍华强便直指林郑政府的「明日大屿」计划是「志大才疏」,原因是,海中建造人工岛缺乏弹性,倒了第一桶石屎后就无法停止,一旦经济大环境转变,直如倒钱落海,若不煞停又会面对巨大政治阻力。他反建议,为何不在近陆的地方填海呢?

前官员以「志大才疏」形容港府,可谓一矢中的。当年董建华为解决香港房屋问题,曾提出雄心勃勃的「八万五」政策,不料亚洲金融风暴爆发,香港楼市大跌,负资产遍地,民怨沸腾,「八万五」最终落得中途而废的下场,董建华本人也是「出师未捷脚先痛」,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继任特首更是一蟹不如一蟹,由曾荫权的「六大优势产业」、「十大基建」,到梁振英的「做大做阔」、「十年房屋大计」,有哪一样不是口惠实不至,灰头土脸?董建华、曾荫权、梁振英都做不到的事,凭甚么让人相信林郑月娥就可以做到?

平心而论,填海造地并不是「罪大恶极」或「思想癌细胞」,而是各地通行的做法。港英时代若非大规模填海,就没有今日的沙田、将军澳、东涌等新市镇,而香港的老对手新加坡在拓土方面更是大刀阔斧,历年来填海一百多平方公里,十年后还要再填海五十平方公里,这些都是成功的先例。问题在於今时不同往日,香港也不是新加坡,港英政府强政励治,而新加坡则政通人和,因此效率奇高,无往不利,反观今日的香港吵吵闹闹,反对派唯恐天下不乱,而港府窝囊透顶又胡混度日,再好的计划也变形走样。可以看到,沙中线、高铁香港段等工程无一不延误超支,龙尾人工沙滩讲了多年还没有踪影,甚至连塌树问题都解决不了,港府如今说要填海一千七百公顷、建造可容纳一百多万人口的新城市,好比一个尚未识走路的小朋友说要参与马拉松比赛,根本就是异想天开,市民担心造岛计划有朝一日烂尾,天文数字的公帑打水漂,并不是杞人忧天。

最关键的是,香港房屋问题迫在眉睫,这从每次新居屋申请都争崩头可见一斑,港府不去考虑那些可以最快见效的拓土选项,如发展棕地以及粉岭高球场,却拿虚无缥缈的填海计划来说事,企图远水救近火。对无壳蜗牛而言,填海计划何止是望梅止渴,更是一种愚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