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110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10月15日
【信报】指,花旗港澳新一姐料12月再加P ,幅度仅0.125厘,明年跟贴美息。今年就任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的伍燕仪,一上场即遇上香港12年来首次加息,再加上发展难以预测的中美贸易战。她上任后首度接受访问,提到香港已经进入加息周期,预期12月香港再加息机会大,美国加息0.25厘的同时,香港流动性充裕下料只加0.125厘,至明年才会跟贴美息步伐。至於贷款市场方面,伍燕仪认为,因内外环境皆不稳,香港银行业贷款难再如过去两年般高增长,料今年底至明年初贷款额可能只见按年持平,2019全年则仍会有增长,但幅度会有所放缓。

【东方日报】指,未补价公居屋酿按揭危机。近月楼市现下行危机,未补价第二市场公屋及居屋录得不少劈价及跌价个案。市场消息指出,有大型银行最近开始拒绝为曾向财务公司借贷的单位,承做第一按揭,藉以减低风险。本年至今已登记的第二市场成交中,曾涉及同类借贷的单位已多达156个。

【苹果日报】称,论土地发展,龚仁心:总有人牺牲。今年「华懋行」选址为马鞍山郊野公园,龚仁心解释指,马鞍山石矿场富有历史意义,值得推广及为下一代所认识。不过,在发展与保育之间,龚仁心表示不论是填海,开发郊野公围,或用高尔夫球场作房屋用地,都会惹起争议。他没有就此明确表明立场,仅表示要找到平衡,最后总会有人牺牲,「唔系环保方面牺牲,就系发展方面牺牲。」

【明报】谓,十大屋苑估值1年来首下调,嘉湖两房跌穿500万,按月挫近4%。近月二手屋苑表现逊色下,银行估值亦跟随大市出现大涨小回,本报抽取十大屋苑60个估值个案中,发现逾一半单位按月估值下跌,是自去年8月后、逾1年来十大屋苑再有单位估值录得跌幅,当中天水围嘉湖山庄一伙两房户估值由去年8月至今累升逾15%,惟本月轻微下跌近4%。有业界指,楼市正进入整固期,早前楼价急升的区域料将率先回落。

【星岛日报】曰,填海有必要,过大反累事。特首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提出宏伟的「明日大屿」计画,在大屿填海造地一千七百公顷,估计成本达五千亿元。这个超级项目平地一声雷,引起社会热烈议论,意见纷陈,昨天更有数千名市民游行反对。香港土地不足,大大限制了房屋供应,造成供求失衡,扭曲楼市,要解此困局,填海辟地实属必要,公众应予支持,但「明日大屿」规模庞大,成本高昂,势必带来种种财政、经济和政治问题,反而会成为推动填海的阻碍,政府对此须重新思量。

【文汇报】报导,银主盘来年料增两成。中美贸易战及加息周期的展开,对本港外贸出口及经济的压力越来越大,股市率先大幅调整,楼市下行压力亦已显现。银主盘数目是楼市转差指标之一,近期更有簇新豪宅银主盘出现。有业界人士指,目前本港经济下行风险大增,料会出现银主盘放售潮,另预计未来一年数量会增加20%至25%,数目或将增至约80个。

【晴报】报导, 映湾园956尺3房, 尺价跌穿$1万。再有大型屋苑尺价跌穿1万元。继天水围嘉湖山庄后,东涌映湾园亦有成交尺价跌穿1万元。据中原地产资料显示,东涌映湾园3座低层H室,属3房设计,实用面积956尺,原业主近日开价950万元放售,放盘5日,即以896万元获接,较上月同类单位跌价5.6%,尺价仅约9,372元,属近半年尺价新低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