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上楼无期 「社屋」解燃眉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34
地产新闻
基层上楼无期 「社屋」解燃眉急
(文汇报) 2018年10月15日
公屋平均轮候时间达到5.3年历史新高,不少基层市民上楼遥遥无期,被迫居住「贵、细、挤」的居所。近年多个机构和团体倡议推出过渡性房屋,为有需要市民提供居住环境较佳而租金合理的「社会房屋」,以便在房屋土地供应到位前解燃眉之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去年上任之初提出新构思,指政府打算资助社企租用旧楼单位,分间为数间「良心劏房」,以非牟利方式租予正轮候公屋等有需要人士。到了去年12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在政府支持下,推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为个人或家庭过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务。

计划对象为居住在劏房及正轮候公屋三年、有迫切住屋需要,或低收入及急需社区支援的住户。单位租期不少於两年,并由合资格的社福机构作为营运机构,向租户提供社区为本的社会服务。此外,社联更获政府提供南昌街地皮,预计可於2019年第四季入住,提供90个单位。

事实上,早在2010年,社企「要有光」社会地产已推出这类短期的「社会房屋」项目,包括以单亲家庭为对象的「光房」和以夹心低收入家庭为主的「光屋」,其中首批约40个「光房」单位已完成第2个为期3年的租约。

另外,房协在今年7月亦宣布推出「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将已纳入重建计划的香港仔渔光村200多个已收回的小型单位,翻新后短期出租予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两三人家庭及「高龄单身人士」,预计今年第4季起逐步入伙。■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