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公顷填海 料年均数百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20
地产新闻
1700公顷填海 料年均数百亿
(文汇报) 2018年10月13日
黄伟纶:「土地共享」谘委会 须申报利益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计划,建议在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填海1,700公顷。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面积虽比最先建议的1,000公顷多出700公顷,但技术上可行,惟暂时未有填海成本估算,但工程涉及15年至20年,即使平均每年需要动用数百亿元,政府都有能力应付。他续说,负责审议「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建议书的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成员与发展申请存在利益冲突时必须申报,不可参与讨论,公众可以放心。

填海1,700公顷的「明日大屿」计划,消息指总成本高达5,000亿元,更有传言指会超过一万亿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日澄清,计划成本仍未有具体数字,仅直言会「非常昂贵」。

黄伟纶昨日在向传媒解释施政报告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至今未就「明日大屿」的总成本作正式估算,但以目前每平方尺填海成本1,300元至1,500元计算,以交椅洲填海1,000公顷为例,成本约逾1,000亿元,若加上基建,需要再看走线等,要经过严谨研究才能得出,但以项目发展期约15年至20年摊分,平均每年只是数百亿元,政府有能力应付。

林郑月娥日前在电台节目上表示,不记得何时决定将填海范围增加至1,700公顷。黄伟纶忆述,早於今年6月份,政府部门已就填海地点的水流等因素作初步审视,认为填多700公顷在技术上可行,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於上月提交的初步观察报告亦提及要「未雨绸缪」,於是林郑月娥便「拍板」,以1,700公顷作为「明日大屿」的愿景和研究基础。

他指出,施政报告的措施的讨论和制定,是较「机密」更高一级的「绝密」,难以与政府以外的人讨论。

短期只能靠土地改划「插针」

「明日大屿」首阶段要到2032年才有首批居民入伙,被指无法解决短期房屋需求。黄伟纶同意计划是「远水」,但指出长远房屋策略目标是每年供应4.6万个单位,政府在短期内只能透过土地改划、「插针」等方式增加供应,即使之后有新发展区落成,亦只能支持几年时间,到时便要靠「明日大屿」。

盼明年申拨款 远水尽量拉近

他表示,期望於明年初向政府申请研究拨款「明日大屿」,希望「将远水尽量拉近」,时间表相当「进取」,届时政府会作充分谘询,视乎具体研究结果,再决定实际填海面积。

施政报告并提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以公私营合作释放新界农地建屋,由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考虑发展商提交的建议书,惟委员会多名成员来自地产界,被质疑可能存在利益冲突。

成员来自各界 安排合适

黄伟纶回应指出,委员会成员除了来自业界,亦包括社工、学者、社企营运者等专家,强调由对行业有相当认识的人担任土建会成员是合适安排。

他表示,当委员会成员与发展申请存在利益冲突,有关人士必须申报,不可能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