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施政报告】东屿填海变身 建港最大市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12
地产新闻
【2018施政报告】东屿填海变身 建港最大市镇
(文汇报) 2018年10月11日
造地1700公顷 供110万人安居 势成第三商业中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在土地、交通、房屋、劳福等范畴上均「大刀阔斧」,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明日大屿愿景」计划。政府拟於中部水域分阶段填出多个人工岛,合共约1,700公顷,料可供70万至110万人口居住、提供34万个就业机会,相信将成为最大规模的新市镇,以及本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同时,政府将兴建相关交通基建,巩固大屿山的「双门户」角色,并分别於龙鼓滩、欣澳及小蚝湾填海(见另稿),配合相关发展。(尚有相关新闻刊A2至A10、A12、A13)

2014年,时任行政长官梁振英首次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发展东大屿的概念,冀研究进一步开发大屿山东部对开水域,打造「东大屿都会」,而「香港2030+」亦把「东大屿都会」列作香港其中一个策略增长区。

在新年度施政报告中,林郑月娥提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拟於交椅洲及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出至少4个人工岛,合共约1,700公顷土地,可兴建26至40万个住宅单位,供70万至110万人口居住,其中七成为公营房屋。政府消息人士指,初步估计造价至少4,000亿至5,000亿元。

首阶段工程2032年入伙

消息人士透露,将争取研究和设计工作的拨款於未来数月后提交至立法会,盼於2019年中开始技术性研究。政府将会尽力减省程序,务求在5年内,即2025年展开首阶段第一部分的填海工程,在大屿山以东、交椅洲一带建造300公顷的人工岛,预计相关住宅单位可在2032年入伙,连接港岛、人工岛及屯门的公路亦会同步落成。而首阶段第二部分的填海工程为700公顷的人工岛,料於2034年入伙。

消息人士表示,首阶段的两个人工岛合共提供1,000公顷土地,可兴建10多万个单位,供40万至70万人口居住,届时会视乎公屋轮候情况决定密度,「若规划容纳40万人口就像现时沙田的密度,而70万则如天水围、将军澳,现时倾向40万。」

至於第二阶段的人工岛面积为700公顷,预计坐落於喜灵洲的东面及西面,用作土地储备,「届时会视乎需要决定是否进行第二阶段填海。」报告指出,政府可运用新增的土地储备,将现时市区的稠密人口分散,有利落实旧区重建,改善居住环境,达至更均衡的全港空间发展布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表示,「明日大屿愿景」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亦是一个跨越未来20年至30年的愿景,「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市民安居乐业燃点希望。」

她表示,会就此成立由她亲自领导的专责统筹办事处,就整体方向提供督导,统筹并监察计划的规划及落实,办事处会按需要扩展,务求让政策和执行有效对接。

政府消息人士指,整体规划包括交通基建、环境、房屋等不同领域,涉及多个政策局和政府部门,由特首亲自负责统筹将更有效率。

贯彻「先保育后发展」

针对环保方面,政府将贯彻「先保育、后发展」的方针,成立10亿元的「大屿山保育基金」,一方面在大屿山郊区推动及落实保育工作,一方面在一些偏远乡郊及社区进行民生改善工程。政府亦会检讨相关法例,以厘订更有效措施,管制於大屿山的高生态价值地区进行填土、倾倒废料及相关破坏环境的发展活动,惟消息人士指暂未有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