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岛配交通网 多释放500公顷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02
地产新闻
人工岛配交通网 多释放500公顷地
(文汇报) 2018年10月11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新年度施政报告中,「明日大屿愿景」拟兴建的多个中部水域人工岛将会配以一套完善的交通网络,包括铁路及道路,连接港岛北、欣澳及屯门,及推展北大屿山公路至「五线双行」。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整体规划采取「1+3」方案,包括在龙鼓滩、欣澳及小蚝湾填海,料可额外释放500公顷的土地潜力。

首个岛研建铁路通坚尼地城

消息人士指出,当局将研究分别兴建连接屯门、大屿山、中部水域至港岛北部的道路及铁路,以拉近赤鱲角机场与香港岛的距离,从而巩固大屿山的「双门户」角色。相关道路及铁路均会连接首个落成的人工岛,令该岛在入伙时可「有路到」。至於铁路将分别连接欣澳及拟建的屯门南站,港岛北的选址有机会连接坚尼地城。

报告指,运输走廊亦会纾缓现时西铁和屯门公路繁忙时段的挤迫情况,大大改善新界西北的交通运输系统。消息人士续指,计划建议扩建龙门路,并拟於龙鼓滩填海220公顷至250公顷,主要作工业用途,并可处理棕地作业问题。

至於铁路建成后,将释放屯门内河码头沿岸和屯门第38、40、46区的发展潜力,「未来会重新规划,料可有200公顷土地供应。」

人工岛上盖发展「机场城市」

他透露,小蚝湾近岸填海由原本的数十公顷缩减至10至20公顷,因为该处属飞机航道,不太适宜作住宅用途。其小规模填海将配合P1公路的交通基建发展,该公路将与北大屿山公路并行,令原本「三线双行」的公路推展成「五线双行」,提升整体网络的弹性及抗御力。而欣澳填海约80公顷的方案维持不变,将规划及发展为休闲、运动、康乐、娱乐和旅游汇点。

政府亦打算邀请香港机场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项目提交发展方案,发展「机场城市」。施政报告指,填海所得的中部水域人工岛将极具地理优势,由新的运输系统连接中上环和大屿山本岛,既可与港岛传统商业中心区相辅相成,亦可与先进的「机场城市」发挥协同效应,为传统和新兴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