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增供应 细价私宅料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1
地产新闻
全方位增供应 细价私宅料跌
(文汇报) 2018年10月11日
特首新一份施政报告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地产界人士相信,政府增加公营房屋占比将令细价私楼楼价下跌,发展商料转攻中型及豪宅单位,而共享先导计划有利发展商?放部分土地储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汤文亮:政府弃高地价政策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表示,新一份施政报告非常创新,其带出讯息是政府打算放弃高地价政策。如果施政能够落实,细价楼危矣,中型以上单位有可能继续上升,细价楼价很快就会下跌。

他指出,今次房屋政策是全方位增加供应,甚至连工厦也不放过,美其名是过渡性安排,其实是长远之计,因为香港有超过1,000幢工厦可以活化,大多数全幢工厦由不同业主持有,进行活化的时间会缩短很多。如果很快就有大量过渡性房屋出现,纾缓市场对细价楼需求,对细价楼楼价有抑制作用。

除此之外,填海可令未来土地供应有所保证,政府可以大胆使用现有土地储备,间接提高供应量,供应充足,楼价自然会下调。再者,公营房屋比例增加,政府在减少私营土地供应的同时,将会增加供应资助房屋数量,高折扣的公营房屋会抢去不少私人市场细价楼的购买力,预期发展商以后就会集中兴建中型以上单位。

地建指公私营申请更繁复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梁志坚昨表示,商会不赞同申请需要呈交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考虑,认为委员会并无权力, 最终需要经政府批准,只会令审批程序更加繁复。他透露,商会最快下周会举行会议商讨,现阶段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厘清,是纯粹拨地供政府发展,还是由发展商负责建筑再交还。若由地产商兴建,涉及的融资利息亦要「计一计数」。

他称,政府将私人住宅比例由40%降至30%,对发展商影响不会太大,皆因值钱土地都会作私楼用途,如山顶等传统豪宅区。

布少明料共享先导「三赢」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施政报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以发展农地,实为最快释放土地供应的办法,达至政府、发展商及市民「三赢局面」。目前,四大发展商拥有的农地储备高达1亿方尺,假设抽出三成转为房屋用地,以2倍地积比率发展,折算平均单位面积为500方尺计算,即可提供约12万个单位,规模已大於9个美孚新邨、11个沙田第一城、7个嘉湖山庄或9个太古城,绝对有助解决香港房屋供应问题。

戴行撑屯门填海迁货码

戴德梁行认为,政府提出明日大屿计划,可增加土地储备,但建议政府填海的同时,必须於交通配套措施方面作出更长远的规划,以免令整个大屿山将来出现问题。该行亦建议政府在提出发展棕地的同时,可在屯门41区进行填海,将货柜码头和难以上楼的棕地作业者一并迁到该区以北的填海新区,有助释放原有棕地建屋。同时,政府可考虑利用新界尚未发展合共1,000公顷农地,其规模约等於三个启德发展区总面积。若以三倍地积比率兴建及每个单位500方尺计算,将可以兴建64万个单位。

重建公务员合作社增6千伙

中原测量师行高级经理吴庭琛表示,施政报告提出由市建局统筹重建公务员合作社,可以释放未用尽可建楼面的旧楼之使用潜力。政府数据显示,本港合共有238个合作社,占地总面积约为30公顷,当中85幅合作社用地较具有重建潜力,主要位处市区优越位置包括土瓜湾、西湾河、跑马地及深水埗等,并会最多提供约250万方尺额外楼面面积。假设每个重建后单位面积为400方尺,该等用地可额外提供约6,000个单位,预计最快5年内可推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