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公屋兴建量断崖式下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92
地产新闻
未来五年公屋兴建量断崖式下跌
(东方) 2018年10月10日
房屋委员会公布公营房屋建设数量,二○二二/二三年度公屋及绿置居仅得一万二千九百个单位,连同居屋单位的一千五百个,总计只有一万四千四百个单位,创近年新低,亦只及长远房屋策略公营房屋目标的一半。立法会议员和关注团体对建屋量愈来愈少十分失望,质疑政府拟增加公营房屋比例,只是海市蜃楼。

公营房屋未来数年的建设量每况愈下,二○一八/一九年度有二万七千一百个单位,一九/二○年度跌至一万八千二百个,二○/二一年度维持一万八千一百个左右,二一/二二年度回升至一万九千七百个。虽然政府有意将长远房屋策略建屋目标的公私营比例,由六四比调整到七三比,以增加公营房屋比重,但事实上,在六四比之下,每年要供应二万八千个公营房屋单位,短期内也难以达标。

建屋目标恐沦为口号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批评「公营房屋供应量长期滞后,年年跌穿建屋目标,当然不满意。政府似有决心调整公私营比例到七三比,但是否能做到呢?我担心建屋目标沦为漂亮的口号,最终只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市民不会受惠!」要求政府认真调拨土地资源,将更多私楼地转作公营房屋,满足基层住屋需要。

料靠过渡性房屋止痛

尹兆坚估计未来十年八年也要依靠过渡性房屋做「止痛药」,扮演重要角色,对於政府有意大力推行过渡性房屋,他拭目以待,但指每个过渡性房屋项目仅得数十至一百多个单位,形容是杯水车薪。他多年来建议利用迪士尼乐园二期大幅闲置土地,兴建七彩缤纷组合屋,可以配合迪士尼气氛,但政府一直充耳不闻。

另一位议员柯创盛亦指「数字不但令人失望,简直就系离谱!新落成数字出现断崖式下跌是源於早年公屋地不足,施政报告必须交代如何增加公营土地供应,而短期则应拨出更多私楼地及铁路上盖土地应急,同时增加过渡性房屋,以解燃眉之急。」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每年公屋供应仅得万多个单位,市民等上楼等到颈都长,政府日后觅地及规划要有大改动,增加公营房屋供应,追赶进度,而未来五至十年则要有过渡性房屋和租金津贴,协助轮候公屋多年但仍上楼无望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