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最受关注 市民最撑填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36
地产新闻
房策最受关注 市民最撑填海
(文汇报) 2018年10月9日
九龙社联:造地未必损生态 大桥证无碍白海豚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行政长官新一份施政报告即将於明天公布。就市民对新一份施政报告的关注与期待,九龙社团联会昨日发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最关心的仍是土地房屋政策,当中最多人认同填海造地,最多受访者认为房策最重要在於长远规划。民生福利、经济发展等亦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九龙社联就此提出支持填海造地、培育医护人手、增加在职培训支援,以及支援市民北上就业等系列建议。

九龙社团联会於8月20日至9月7日电话随机访问了2,830名市民。调查发现最多市民(36.7%)关心的仍是土地房屋政策,这些受访者中,对於土地供应,有35.2%的受访者认为填海造地是土地供应的重点政策方向,其次是市区重建(29.1%)。有35.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需要将重点放在长远的房屋规划方面,其次是重点加建公屋数量,以及增建居屋。

38.8%盼增首置盘助上车

调查并指,33.2%市民希望把缩短公屋轮候时间作为施政重点,38.8%认为政府需要增加「港人首置上车盘」数量以帮助市民上车。

同时,有14.3%受访者希望增加绿置居单位,11.6%期望增加置业津贴。

有31.9%的受访者表示,民生福利是最关心的政策。其中,有33.7%认为应增加医院数目,同时有33.5%认为需要增加社区健康的相关支援服务;有48.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增加长者服务券,其次是提高在职家庭的津贴。而期望政府注资扶贫基金及改善短期食物援助计划的受访者分别占12.2%及5%。

一成受访者则指最关注经济发展。其中,有29.5%认为施政报告在财政上需要宽减税收;38.4%认为需要加强资助中小企发展以维护本地的竞争力;40.6%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加强大湾区的业务合作,以作为本地产业升级、多元化发展的机会。

联会倡推近岸填海

九龙社团联会指出,房屋问题症结在於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建议政府推动近岸填海,并统一规划交通及基建配套。

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填海造地不代表一定会影响生态发展,以港珠澳大桥为例,其建造工程的其中一段是中华白海豚栖身地,当局展开工程前采取系列措施去保护白海豚,大桥建成后,按调查数字,中华白海豚并没有减少。

联会并建议政府增加北上就业适应课程,支援港人北上工作前做好准备,可以更快融入当地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