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欣献策「施政」 倡过渡屋解楼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6
地产新闻
凯欣献策「施政」 倡过渡屋解楼困
(文汇报) 2018年10月9日
房屋问题在香港一直被视为重中之重,已报名参加立法会九龙西补选的食物及卫生局前政治助理陈凯欣,昨日就联同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及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一起探讨旧楼和房屋的问题。陈凯欣指现时香港面对各种住屋问题,如租金过高、公屋轮候时间过长、住屋安全问题等,期望政府在明天公布的施政报告中,在住屋方面提供各项短中长期方案,让市民能住得安心。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何西)

善用市区细幅闲置地

陈凯欣昨日联同郑泳舜及招国伟在facebook上直播,与网民一同探讨旧楼和房屋的问题。陈凯欣指,现时有不少人因租金高企而被迫住在劏房,但轮候公屋又长达五六年之久。她建议政府应善用市区中的细幅闲置地兴建过渡性房屋,让更多未能上楼的市民暂住。

陈凯欣又认为,就九龙西的情况而言,不可只单一考虑兴建过渡性房屋,同时要有其他方法配合,如重建旧的屋邨与楼宇。她续指,虽然重建屋邨将会面对许多反对声音,如安置居民、居民不想搬离等,但她认为重建工程是值得去做,即是遇到各种批评都要面对,并呼吁政府可考虑更多方法减少矛盾声音,如可分阶段实施重建计划。

陈凯欣提出,除了长远而言的住屋问题外,楼宇的安全性亦备受关注。她指出近年发生多宗升降机意外,直言「一单都嫌多」。她认为,即使政府未能在短时间内做到人人皆能上楼的理想状况,至少都要做好楼宇的基本安全。

冀全面换旧升降机保安心

陈凯欣期望政府能够更换所有古旧的升降机,如检查升降机有否安装双重安全煞制,并公开全港未更新的升降机的实际数字,以便议员及相关部门跟进。

她又批评机电工程署虽有在检查升降机方面增加专职人手,但就全港而言仅增加了43人,直言「净系检查九龙西都未必够啦」,认为应该增加更多人手。

陈凯欣总结时指,现时有非常多市民,尤其是九龙西的居民关注房屋问题,相信他们都对明天公布的施政报告有所期望,冀政府在住屋方面提供各项短中长期方案。

她恳请政府能够在公屋轮候时间过长、住屋安全等方面积极着手,让市民能住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