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区写字楼蝉联全球最贵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40
地产新闻
中区写字楼蝉联全球最贵租
(文汇报) 2018年10月9日
面对中美贸易战及加息等利淡因素,香港经济迎来不少变化,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昨日发表「第三季写子楼及商铺租赁市场回顾」,中区继续荣膺全球最贵租金商务区,写字楼租金升至每月每方尺137.9元。同时,全港甲级写字楼第三季净吸纳量升至约93.2万方尺,创下三年单季新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上季甲厦吸纳量逾93万尺

戴德梁行董事、香港写字楼部主部韩其峰表示,新落成写字楼租务活跃,第三季全港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升至约93.2万方尺,创下三年以来的单季吸纳量新高,主要由於港岛东及港岛南两幢新落成写字楼预租理想,推动吸纳量大升。其中,港岛东的吸纳量达到约67.6万方尺,九龙东吸纳量亦达21.3方尺,抵消中区及湾仔/铜锣湾区因为部分楼面回归市场而分别出现-11.8万及-9.4万方尺负吸纳量的影响。

贸战阴霾 企业迁非核心区

韩其峰又指,面对中美贸易纠纷这个不明朗因素,企业租赁及扩张的步伐在本季略为放缓,但企业为减省开支,会搬迁至非核心区,特别是新落成的商厦,这亦成为第三季写字楼租赁市场主流。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指出,中区写字楼租金升至每月每方尺137.9元,继续荣膺全球最贵租金的商务区,但按季升幅有所减慢。然而,中区租赁需求始终受制於写字楼供应不足,特别是对垂青顶级商厦的中资企业而言。

萧亮辉又表示,第三季中区待租率只有4.5%,反映供应仍然相当紧绌,加上租金高企,预料短期内这将继续推动企业搬迁至非核心区的新落成商厦。在跨国公司迁离核心区的同时,共享工作空间营运商及金融科技公司则积极进驻核心区,相信会成为未来数季市场所关注的趋势。

铺租普升 奢侈品临压力

另一方面,本港零售销货额1月至8月销货额按年升22.2%,访港游客人数按年上升13.8%。利好因素下,多数核心区铺租录得介乎0.7%至1.4%的增长,唯独中环租金则按季续跌1.8%。此外,食肆铺租仍然继续调整,按季下跌0.6%至2.2%不等。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商铺部主管林应威预期,市场将面对中美贸易纠纷及其相关影响,如人民币兑港元汇价自4月以来已下跌8.7%,加上内地自7月开始对大范围进口货品降低关税,削弱本港零售市场对内地游客的吸引力。而今年销售额最高的珠宝及钟表等奢侈品会面临较大压力,其次是时装,而药妆及食品受到影响最为轻微。

最近开通的高铁香港段有望刺激内地来港游客人数,但该行展望仍保守。林应威预计,全年除中环以外的核心区店铺租金,整体租金升幅少於3%,而中环则料有5%至10%跌幅,而旺角区则预计有5%至8%的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