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 觅地小组或交代取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1
地产新闻
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 觅地小组或交代取态
(东方) 2018年10月8日
土地大辩论的谘询期上月底已结束,不少意见认为应加大公营房屋比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指小组最终报告有机会交代调整比例的取态,但强调比例非「铁板一块」,非每个发展区都适用。他又指调整比例要小心处理,因为会影响私人市场租金和楼价,又指即使港府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至「七三比」,实际都要等五至六年,才能真正增加公营房屋供应。

最快年底才交最终谘询报告

黄远辉昨出席一个电视节目时指出,五个月土地供应公众谘询期间收到大量意见,认为撰写报告有难度,期望报告能反映代表「沉默大多数」的中间意见,又指不敢说公众谘询能收窄社会分歧,但在不少论坛中,见到有持特别强烈意见的人士,由寸步不让地反对,到有条件地接受部分选项。

他表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非常清楚,小组最快要在年底才提交最终谘询报告,小组早前提交的初步观察报告,铺陈了市民对部分选项的正、反意见,相信施政报告会有适当着墨。他认为,市民觉得公众谘询无用,是基於质疑港府未必会执行谘询结果,如果当局能从善如流,将可改变这些市民的看法。

对於有指施政报告会增加过渡性房屋,他认为是好事、值得做,可纾缓短期房屋短缺,但不能够解决长远住屋问题,社会仍要聚焦开发新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