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拓乡郊 划界免争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2
地产新闻
填海拓乡郊 划界免争拗
(文汇报) 2018年10月8日
专家倡设科学化指标 用新技术减少生态影响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香港山多平地少,开埠一百多年来,主要靠移山填海大规模造地。面对近年房屋土地不足,社会有声音认为要重启填海,甚至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以解燃眉之急;上届政府更提出兴建「东大屿都会」,并邀请房协作可行性研究。不过,在保育意识日渐抬头的香港,这些建议引起环保团体强烈反弹,担心破坏珍贵的自然生态。「移山填海」孰优孰劣?房屋专家和公屋联会认为,填海和郊野公园边陲地没有产权争议,相对较易发展和规划,但必须先解决环保问题,倡采取对生态影响较小的填海技术,并订定郊野公园开发面积上限,以及设立科学化的划定指标,避免出现无止境争拗。

在城门河东岸的沙田第一城,原是沙田海的一片狭长海湾,1970年代政府发展沙田新市镇,在沙田海两岸进行填海工程,建立起人口稠密、配套完善的社区。

这个容纳接近68万人口的社区,是不少支持填海造地人士经常引用的成功例子。

刘炳章:9个新市镇6个填海

曾任长远房屋策略委员会成员的测量师刘炳章当年入行不久,虽未直接参与其中,但亦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的变迁。他忆述,当年四大地产商合组公司投得填海工程,把填出来的土地七成交还政府,以发展公共房屋和社区设施,而余下的用作发展,成为今天的沙田第一城,是利用填海和公私营合作方式建立新市镇的成功例子。

他指出,香港约有7,000公顷的土地透过填海取得,占已发展土地面积四分之一,数量并不少;在9个新市镇中有6个都透过填海大规模造地,因此填海对香港城郊发展,不论是住屋和商业用途,都有很大的贡献,「如果没有填海,香港的主要商业中心区如中环、湾仔、铜锣湾、油尖旺去晒边?」

「最重要政府是否有guts」

不过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曾指出,填海造地或需时10年。被问到如何解决短期住屋需求,刘炳章同意填海需时较长,若在短期内增加土地供应,应研究发展邻近基建配套的郊野公园边陲地,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分阶段填海,将土地尽快释出。他指出,不论填海和郊野公园边陲地都没有产权争议,只是有环保问题,「最重要是政府是否有guts(胆量)去做。」

至於如何减少环境影响,刘炳章指出,新技术如不浚挖法填海,不需要挖掘海沙,将沉管垂直压下海床穿越淤泥层,其以砂料回填沉管内,认为在技术上并不困难。他又认为,政府在划定郊野公园范围时缺乏科学化指标,导致每次有人提出发展均引发无止境争拗,即使由房协委聘顾问进行研究,也是基於顾问公司的一套标准,容易受到挑战,故建议政府设立客观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