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码头今住宅 荃湾多地靠「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18
地产新闻
昔码头今住宅 荃湾多地靠「填」
(文汇报) 2018年10月8日
在新界另一边的荃湾,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经进行大规模填海,并在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发展工业重镇区。荃湾首个公屋屋邨福来邨,以至荃湾西沿海一带高耸入云的新盘,不少土地都是填海得来。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本身是荃湾区议员的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指出,今天房屋供应有困难的主因是欠缺土地储备,填海则是增加土地储备的必要手段,他以荃湾为例,昔日荃湾码头所在的海岸线,今天已经建满楼盘;荃湾由以往的工业区渐渐发展成住宅区,并提供各种社区配套,居民教育水准提高,推动社区的知识化。

他续指,填海造地需时较长,但所得土地较易规划;而棕地涉及处理补偿和安置问题,并有机会面对司法覆核,发展或会较预期久。他指,无地储无法应付未来都市人口发展,即使是较长远土地选项也是必须,故他赞成政府落实兴建「东大屿都会」增加土地储备,「如果到时又唔够土地,又要再大辩论就搵来搞。」

文裕明又说,理解环保团体对开发海洋和郊野公园的忧虑,但本港房屋问题「水深火热」,认为人和自然之间应作取舍。「我尊重大自然,也认为不能无限地开发,但如果科学方法可以解决,起码可以尽量减少(环境)损失。」

他又认为,政府应订定开发面积上限,「提供具体百分比,政府有承诺,市民才会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