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间组合屋明年底入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07
地产新闻
首间组合屋明年底入伙
(东方) 2018年10月5日
本港楼宇建造工程经常出现延期,未料无桩柱的组合屋亦不能例外!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一哥」、行政总裁蔡海伟指,首个位於深水埗的组合屋项目,因屋宇署审批供应商的物料已花约半年时间,较预计时间长,令该项目要推迟至最快明年第四季才能入伙,又指余下两个组合屋项目会由三层增至六层,提供至少三百个单位。蔡不讳言,现时过渡性房屋供应仍是太少,希望港府设立十亿元社会房屋基金,推动过渡性房屋能增加供应。

社联筹办的本港首个组合屋项目选址深水埗南昌街,土地由私人发展商以优惠价出租,为期两年,预料兴建高三层、合共可提供九十个单位的组合屋,让轮候公屋多时仍未能上楼的市民申请。该项目亦获关爱基金拨款三千五百七十万元,但原定在明年第三季可入伙的组合屋,却要推迟入住时间。

选址深水埗 提供90单位

蔡海伟昨与传媒会面时指,多间生产商自四月起将组合屋的物料交予屋宇署审批,至上月始有至少三间符合本港法规要求,较预计的时间迟,「愈多生产商合资格愈好,因为咁样我哋先有多啲议价能力,控制到建筑成本。」他又指,组合屋在本港是全新事物,理解负责把关的部门要「小心谨慎」,寄望有此经验后,相关审批时间可压缩,让有需要基层市民可「住耐啲」。

至於余下两个组合屋项目,蔡指暂未能透露有关选址,惟已决定将建筑高度由现时三层增至六层,预料可提供至少三百个单位,但暂时倾向不会搭建升降机,因每部升降机的成本达一百万元,且不能循环再用,「可能后生仔住高啲,有老人家嘅就住低啲罗」,又指组合屋高度虽增加一倍,惟与外国比仍属保守水平,「外国啲组合屋有四十层咁高」。

对於有消息指港府将九龙东三幢工厦改建成过渡性房屋,社联会否接手统筹时,蔡笑指不介意接手统筹,因工厦改建成使用期少於五年的过渡性房屋,只须向城规会作简单的申请便可,但认为现时过渡性房屋供应太少,「连一千都冇」,要求当局设立十亿元社会房屋基金,让过渡性房屋供应能以千个起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