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焗「分居」 抽居屋盼「同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69
地产新闻
新婚焗「分居」 抽居屋盼「同床」
(文汇报) 2018年10月4日
有阿妈代子女交表:愿帮付首期免「无屋无婚结」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新一期居屋合共 4,431 个单位昨起接受申请,大批市民络绎不绝前往在乐富的房委会客务中心交表。不少市民是为子女交表,表示因为子女长大,需要置业成家。亦有刚结婚的夫妇因为没有住所而被迫「分居」,仍然各自与家人同住,抽居屋成为他们唯一希望。他们表示虽然市价五二折仍很贵,但私人楼价根本不可能负担,虽然供楼会很吃力,但也希望能抽中。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表示,新居屋很受欢迎,估计会有超过20万份申请表,形容争购居屋有如「大抽奖」。

新一期居屋包括三个屋苑,分别位於长沙湾、启德和东涌,因为早前调整了售价,由原来市值七折减至市值约五二折,所以接受额外申请,到本月16日截止。早前已接获约15万份申请表继续有效,申请者毋须重新交表。所有申请预计在11月搅珠决定申请人的拣楼次序,明年2月拣楼。

黄远辉昨日於电台节目上表示, 估算连同早前递交的申请,会有共20万人交表。他又指,新居屋售价调低至五二折,他相信不会影响房委会的财政储备,一旦出现财政问题,存放於外汇基金内的750亿元房屋储备金亦可以作为支援。

公屋有排等 市民:碰下运气

昨日来交表的成女士表示,她和女儿同住200方尺的公屋单位,现在女儿已经24岁准备结婚,现公屋单位肯定不够住,因此希望抽中居屋。如果抽中,自己会帮女儿出首期,然后由女儿慢慢供楼。「虽然供楼负担重,但没办法,毕竟比私楼便宜很多。」

林女士也是为儿子来交表,她们一家三口住在青衣200方尺的公屋单位,儿子已经拍拖很久,没房子没法结婚。如果抽中居屋,她会帮助儿子付首期,等儿子慢慢供。但听说抽中机会很低,她们都表示很担心。

罗先生今年45岁,一家五口租住元朗的私楼,月租8,000元。他说公屋轮候不知要等多久,因此来「碰下运气」。「虽然供楼会更辛苦,但毕竟是自己楼,好过交租。」

「我要结婚」 不理升跌

何先生任职会计,刚结婚没多久,因为没住处,和妻子仍然各自与自己家人同住。他们很希望这次能抽中居屋,私人楼的价格根本置业无望。曾去看过私人楼,「豆腐咁大」的小单位都叫价五六百万,只好继续被迫分居。如果这次抽不中,也希望政府尽快推出新的居屋项目,抽居屋成为他们唯一可以实现的「上车梦」。

樊小姐和家人在美孚同住,因为打算结婚,所以希望能抽中居屋搬出来住。她认为现在以市价五二折出售居屋便宜很多,起码自己够钱给首期,今后慢慢供。至於供楼年期,就「有咁长摊咁长」,否则每月负担太重。

至於楼市可能下跌,她说:「顾唔到咁多啦,我系自己住,我要结婚,无可能等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