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远辉认同铁路上盖可建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57
地产新闻
黄远辉认同铁路上盖可建公屋
(文汇报) 2018年10月4日
有报道指,政府有意规定将来部分铁路上盖物业发展项目,要兴建一定数量的公营房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回应指有关做法是好事,短期内有助纾缓公屋短缺,但要考虑地价问题。对於有很多意见认为政府应该修订公私营房屋六比四的发展比例,增加兴建公营房屋,他表示理解,但是这个问题要小心处理过渡时间,避免私人住宅租金大幅飙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本港过去的铁路上盖物业主要是私人住宅屋苑,藉物业发展收益支持铁路建设,但未来这模式可能会改变。有报道引述消息指,政府有意透过地契条款,规定将来部分铁路上盖物业发展项目,发展商要兴建一定比例的公营房屋。

据了解,港铁董事会未有正式讨论,是否可以将港铁物业项目部分用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

消息指,若果落实,较可行的港铁物业项目,是北大屿山小蚝湾车厂用地项目,可以提供14,000个单位,而有关发展建议已提交城规会。消息并透露,可以参考过往私人参建居屋模式,规定发展商兴建一定比例的公营房屋,但港铁会因此而减少物业收益。政府可能要考虑用其他方式,补贴铁路发展。

能追贴兴建公屋目标

身兼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的黄远辉表示支持这个构思,认为是好事,因为公营房屋项目会涉及较多单位,居民需要公共交通配套,但需要考虑地价问题,「如果地契中说明某一部分作公营房屋,地产商出价时,经过计算后,自然会令到地价相对较低。不过短期无办法可做到长策所制定的10年建屋目标中公营房屋的数字,这个作为一个纾缓办法,其实是好事。」他认为,若落实有关做法,至少可追贴现时兴建公营房屋的建屋目标。

黄远辉又指,明白有一定呼声希望会有多些资助房屋,有很多意见认为政府应该修订公私营房屋六比四的发展比例,增加兴建公营房屋,但是这个问题要小心处理过渡时间,避免私人住宅租金大幅飙升,令21万名劏房及板间房住户要「捱贵租」。

他举例,以劏房及板间房住户每月约4,000元至5,000元租金计算,若再加租,他们的压力会较中产家庭更大,有租户曾称若再加租下一站就要住「天桥底」,因此在增加房屋供应的同时,不可忽略这些在巿场租楼住家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