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尺上车费 月入3万斋储11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79
地产新闻
500尺上车费 月入3万斋储11年
(文汇报) 2018年10月4日
香港楼价不断飙升,港人置业愈来愈艰难。工联会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相同类型的单位,在两年内售价升近一倍,如沙田第一城一个284尺单位,由310万元升至590万元,惟打工仔的月入中位数只由1.5万元增至1.8万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以两人家庭打工仔为例,一个489尺太古城单位的「上车费」,须不吃不喝储蓄11.8年才能负担。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表示,留意到新盘单位有「纳米化」迹象,政府应作规管。

工联会於今年6月至9月,以市面30个住宅楼盘最细单位的售价作分析,并与两年前的同样调查作比较。结果发现,同类型单位於两年间售价升近一倍,除沙田第一城单位,一个位於天水围嘉湖山庄的441尺单位,两年前售价290多万元,今年已升至570万元,惟打工仔的月入中位数却只增加3,000元至1.8万元,增幅明显追不上楼价。

以一个两人家庭打工仔,以零开支情况下储蓄,每月扣除强积金后可储蓄34,200元计算,若要负担一个面积仅158尺的大角咀尚玺单位首期,便需储蓄50个月。

面积489尺的太古城单位「上车费」更高,两人需不吃不喝储蓄11.8年,才足够缴付首期。同时,以他们调查的10个新盘单位为例,平均面积只有250尺,比两年前的310尺,下降近两成。

郭伟强:须监管「纳米楼」

郭伟强批评,发展商为迁就市场购买力,将单位面积由「劏房化」变为「纳米化」,使单位尺价高企不下,并认为政府应研究就发展商兴建「纳米楼」作出监管,制订本港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及目标。

他并提到,虽然政府设按揭保险计划为上车者提供最高八成按揭贷款,惟计划的楼价上限仅600万元,不少楼盘售价已超出,如在今次调查的30个楼盘中,只有11个符合资格,可见原本用作减轻首期负担的按揭保险,功效愈来愈细,建议政府放宽计划的楼价上限。

郭伟强建议,政府应将兴建公私营住宅单位的比例,由六比四提升至七比三,增加兴建港人首置上车盘、居屋及绿置居,继续优化「白居二」的名额及安排,以及为首次置业者提供优惠,例如豁免印花税及按揭保险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