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建物无登记 受害者难索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32
地产新闻
僭建物无登记 受害者难索偿
(东方) 2018年10月3日
村屋僭建物被山竹吹脱后,部分碎片击中车辆,甚至飞至别人的村屋前毁坏地板及栏杆。然而,法律界人士指,理论上受害人可向相关业主索偿,惟因为天灾令建筑物受损而波及他人财物,一般较难追讨,若属一些并无登记的僭建物,更可能成为业主抵赖的理由。

难证明物件谁属

不少村屋在台风吹袭期间严重受损,网上片段显示,有泊於村屋旁边的私家车被飞脱的支架击中,车主冒险驶走车辆;亦有人摄得整个天台屋飞至其村屋门前,撞毁栏杆及地板,幸好无伤及人,但对於受损情况相当无奈。

「如果系登记嘅建筑物,或者都可以追讨吓,僭建又冇登记嗰啲,仲难。」执业大律师陆伟雄称,天灾下受损的僭建物脱落,无论是使人受伤或导致财物受损,受害者都可透过民事向业主索偿,惟要证明该物件谁属存在困难。而并无申报的僭建物,即使证明其结构未符标准,甚至是违规建筑亦好,在并无登记的情况下,相关业主甚至可以抵赖,坚称那僭建物非其拥有,受害人亦难以搜证追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