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联倡护基层租户 禁业主「炒水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50
地产新闻
工联倡护基层租户 禁业主「炒水电」
(文汇报) 2018年10月3日
香港楼价与租金一直高企,公屋轮候时间亦愈来愈长。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社委)昨日於行政会议举行前到特首办门外请愿,并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递交请愿信,期望她能推出增建公营房屋,将公私营建屋比例调整至七比三,同时收紧新资助房屋的转售限制等措施,以纾缓港人的住屋重担。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为解决港人非常关注的房屋供应不足问题,包括立法会议员郭伟强及麦美娟等在内的多名社委成员,昨晨向林郑月娥递交请愿信,期望她於即将发表的最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措施,以照顾不同阶层市民的住屋需要。

冀收紧新资助房屋转售限制

社委认为,政府应以公屋为主、资助房屋为辅、私人市场作补充,以提供租住型公屋作为本港房屋政策核心,同时完善置业阶梯,让市民能按照自己的经济能力置业。

为此,社委希望政府能增加兴建公营房屋,将住宅供应的公私营比例,由现时的六比四提升至七比三,以缩短轮候公屋的时间,及满足《长远房屋策略》中公营房屋的兴建量。

社委同时认为,政府应收紧新资助房屋的转售限制,包括把禁止补价转售予自由市场的年期由现时5年增至10年或以上,长远则把资助房屋市场与私人市场分隔,协助以居住为目标的市民「上车」置业,以免他们受外围楼价波动影响。社委以新加坡的组屋为例,说明分割市场是绝对可行。

对於如何即时改善基层住屋问题,社委建议政府应修改法例以禁止业主「炒水」、「炒电」图利;对劏房等基层居住单位作租务管制;为已轮候公屋3年以上的基层家庭提供每月不少於1,880元租金津贴;及考虑把物业空置税扩展至部分二手物业,以增加租务市场的流通。

社委并提出,政府应检讨公屋租金可加可减机制,在机制加入最低工资和通胀等因素,令机制更符合居民的负担能力。

由於香港住屋问题日益严重,基层市民生活困苦,社委期望特首必须正视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