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源首轮347伙即日沽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23
地产新闻
上源首轮347伙即日沽清
(文汇报) 2018年10月2日
加息后首个全新盘试水 家庭客「慈父慈母」撑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港银上调最优惠利率(P)后首个全新盘,内房商万科屯门扫管笏项目「上源」昨开售首轮347伙,到昨晚上9时,已经全数沽清,发展商套现约21亿元。记者昨天上午到位於长沙湾肇如大厦的售楼处现场所见,上源反应相当不俗,随着B组准买家陆续到场,高峰时肇如大厦门外出现逾百人「人龙」排队等候,当中不乏家庭客与一众「慈父慈母」。

昨发售的单位为该盘的1号及2号价单。其中首张价单有231伙,折实平均尺价为11,073元,比同区一二手楼尺价低10%至20%,也低过楼龄逾廿年的天水围嘉湖山庄近日不少成交尺价。最低尺价则为9,878元,为两年来新盘最低入场尺价;至於其后加推2号价单有116伙,折实平均尺价为11,080元。

用家为主 年轻人占大部分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上源楼价在400至600万元区间都有不少选择,属用家主导的上车盘,占B组买家约80%,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

陈永杰认为,上源虽与新居屋客源有部分重叠,但他预计新居屋将有超过200,000人申请,在中签率低的情况下,部分有能力的买家会首选私楼;此外,他认为项目开价吸引,在市场刚性需求大的情况下,估计首批可售单位将会沽清,若发展商积极加推,全盘本月更大有机会全数沽清。

另一方面,陈永杰认为新居屋扩大折扣将吸走大量购买力,对二手市场造成打击。他表示9月份录约2,000宗一手成交,对比8月1,400宗有改善;但美国加息后,香港银行加息1/8厘,令二手成交继续冰封,9月约有1,500宗成交,属2016年2月后新低。

负面消息多 楼价料跌3-5%

另一方面,陈永杰认为由於近期负面消息多,如中美贸易战与加息,故近期发展商开价亦见克制,9月份新盘开价比市场预计低10-15%。他预计今季新盘开价将继续保守,优惠亦多,料第四季发展商蜂拥开盘,一手销情有保证。香港踏入加息周期,惟加息步伐漫长且温和,因此他预计今季二手楼价下调约3-5%。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则表示该行A组客户及B组客户出席率约80%,当中约有80%为用家,其余则属投资者;其中新界区客户占近八成,九龙及港岛区则占约两成。由於项目户型选择多,且入场门槛较低,故吸引不少年轻买家入市,占逾60%。

大手客扫2伙 租金回报料3厘

布少明续指该行有大手客户斥资逾1,700万连购2伙3房作投资用。他预期项目入伙后,实用尺租可达近35元,投资回报率逾3厘。市况方面,他预料本季细单位将有5%跌幅,至於整体楼价料会有2%至3%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