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湾葵涌工厦抢贵五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83
地产新闻
荃湾葵涌工厦抢贵五成
(文汇报) 2018年10月2日
港珠澳桥通车在即 用家投资者争据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港珠澳大桥贯通香港、珠海及澳门三地,带来不止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便捷优势,新互连互通下造就一波投资机会。大桥周边地区工商物业投资机会爆发,不少「春江鸭」财团及投资者近年已在荃湾及葵涌,甚至屯门一带插旗,积极吸纳工厦土储,带旺该等地区工厦成交急升,荃湾及葵涌年初至今已增加二成至三成。叫价更是长升长有,尤其桥头堡的葵涌,工厦叫价9个月累升五成。

葵涌及荃湾区工厦成交频增,不少投资者或财团纷入市工厦申请改变用途或重建,有地产代理指,葵涌升幅最为明显,年初至今已高达三成,另荃湾亦录得两成升幅,尺价升幅跑赢大市;但租赁表现平平,相信是因环境欠佳以及重建价值较大等因素影响所致。

邻近港铁站最受追捧

利嘉阁(工商铺)联席董事刘学响表示,受港珠澳大桥等基建带动,市场投资者先后於葵涌及荃湾「入货」,其中葵涌邻近港铁站的工厦最受追捧,带动成交造价接连上升。如靠近葵兴站的葵昌路一带工厦升幅最为凌厉,年初至今已达两成至三成升幅,特别是6,000方尺左右单位升幅最为理想。该处工厦单位现时每方尺叫价大约4,500元,较今年初的3,000多元明显上升。

从个案来看,市场8月录得石荫梨木道葵涌亚洲贸易中心低层单位成交,面积583方尺,尺价为4,631元,造价约270万元。而1月同厦低层同为面积583方尺单位以每方尺3,773元成交,造价约220万元,相隔多月尺价升幅达22.7%。

荃湾迷你仓趁势拆售

至於荃湾工厦表现,刘学响指,该区工厦单位尺价大约3,000元至4,000多元,但由於位置不近港铁站,故此今年至今升幅只有大约两成,较葵涌工厦逊色,另该区亦有多个小型工作间及迷你仓出售。据悉,时昌迷你仓时景恒旗下荃湾横龙街正好工业大厦9楼,改为Star Cube,分拆成82间工作间及迷你仓出售,面积60多尺起,入场费36.5万元。

二手成交方面,荃湾白田坝街嘉力工业中心A座8月录得成交,中层面积852方尺单位,平均尺价4,930元,成交价约420万元。而1月同厦亦录中层单位成交,面积同为852方尺,平均尺价3,732元,成交造价约318万元,同类单位不足一年升幅高达32%。

至於两区工厦买卖量,据美联工商铺资料,今年1月全港共约录得61宗工厦成交,荃湾及葵涌分别录得14宗及5宗,两区占整体成交约31.1%。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带动,毗邻的两区工厦成交转趋活跃, 8月分别录14宗及19宗成交,占整体105宗成交的31.4%,而其余月份两区工厦占全港工厦成交量约25.8%至49.3%之间。

高力:低水促成「必争之地」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表示,葵涌及荃湾区工厦今年成交表现理想,相信港珠澳大桥通车带来的基建效应只是引发升幅的一部分原因,而带动升幅的最主要因素是由於本身尺价低水,该两区工厦尺价水平仅在3,000多元左右,相比其他地区工厦存在一段距离。虽然个别工厦被限制单一用途或限制不能拆售,发展或涉及修订地契及补地价,但亦无阻财团及投资者在该两区觅货源,只要发展成本合适亦会入市,成为「必争之地」,

除投资者入市外,张翘楚又认为,珠海或附近设有总部的企业,一般不会投入太多资金在香港开设办公室,例如在中上环添置写字楼物业等,而荃湾区及葵涌区正好提供这类平价货源,料陆续出现内企买家吸纳,预计两区工厦尺价将会追落后,料明年升幅可达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