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大变局:楼价终回头 大行睇跌1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75
地产新闻
楼市大变局:楼价终回头 大行睇跌15%
(文汇报) 2018年9月29日
差估指数28月连升止步 标普:加息令楼市进转折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楼价升势终於断缆,差估署昨日公布最新8月私楼售价指数录得393.9点,较7月下跌0.076%,把连升28个月的史上最长升浪切断。各类型单位中,除最细的A类单位(面积少於431方尺)按月仍然微升0.32%外,其他面积类别单位全部回落,跌幅最劲为最大面积的E类单位(1,722方尺或以上),跌幅0.89%。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指,加息令本港楼市进入「转折点」,业界亦预计跌势将持续数月,有大行甚至预测未来1年楼价将跌15%。

差估署昨日公布,8月私楼售价指数最新报393.9点,按月微跌0.076%,终止连续28个月的史上最长升浪。不过,总结今年楼价仍然录得升幅,首8个月累计升幅近11.7%。以单位面积划分,除A类细单位按月上升0.32%外,其余大过430方尺的单位售价按月均下跌,跌幅介乎约0.14%至约0.89%,当中以过千尺的大单位和豪宅跌幅较大。数据又显示,上月私楼租金指数报195.7点,按月升近1%,按年升近5.4%,今年首8个月升近4.4%。

港流动性过剩局面结束

事实上,多间大行均已发表报告,预测本港楼市或进入调整期。高盛预期,今年美国将加息4次,明年仍有4次上调空间。在今年至2020年期间,按揭利率会合共上调160个点子,或会令楼价调整15%。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报告指,香港流动性过剩局面结束,可能成为楼市的「转折点」,预计楼价在未来12个月,或会由2018年第3季的高位下跌5%至10%。

楼市长升不跌看法改变

中信里昂亦指,本港楼价在未来12个月将会下调15%。该行指,今次加息看似温和,但在无风险的现金回报情况改善下,市场对楼价继续上升的看法将会改变。中信里昂又说,留意到发展商已将一二手楼之间的溢价,由第二季的两成以上,降至第三季约6%,反映发展商认为新盘定价有下行空间。同时,二手楼价在过去两星期已跌1%,弱势将会蔓延至一手市场。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昨日指,楼价指数跌势刚刚开始,尤其政府6月推出的「娥六招」对楼市的影响,令发展商积极推售货尾,订价克制。另外,资助房屋大折扣亦令购买力转移,二手交投陷入冰封局面,二手业主只好降价求售。

贸易战趋烈恐打击经济

陈永杰指,本港踏入加息周期,但首次加幅不多,对楼市实际影响不大。相反,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市场忧虑来季经济表现,9月二手成交量有机会创历史新低,预计录约1,500宗成交。他估计,差估署楼价指数不会跳崖式下跌,跌浪将会持续数月,预计第4季指数累积录约3%跌幅。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踏入下半年,受中美贸易战缠绕,加上政府出招及息口趋升预期的影响,当时7月份的楼价升幅已显著收窄,而8月份更进一步录得跌幅,对第四季楼价会构成一定压力,楼价在第四季料有3%至5%的下调空间。

观望施政报告帮助置业

他指出,落实加息后,市场焦点转移至观望10月10日特首即将发表的新一份施政报告,端视会否有新的楼市措施出台,故料二手住宅交投短期内会持续萎缩。至於一手新盘方面,由於发展商可因应市况克制订价及针对加息提供较灵活的付款及按揭安排,因此相信一手市场在第四季仍会主导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