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678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9月28日
【信报】指, 港息不加不加还须加,现金有价掀资产洗牌。自美国於二○一五年底启动加息周期以来,本港大部分时间流动性充裕,港元与美元拆息差距不断扩阔,引发套息活动并促使港元滙价在今年四月触及七点八五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迫使金管局连番出手承接港元沽盘,银行体系总结余显著收缩的同时,拆息大幅抽升。中小型银行存款基础较薄弱,承受资金成本上升的能力不如四大行,最优惠利率加幅较大可以理解。无论如何,香港银行在联储局第八度调高利率后终於踏上加息之路,象徵意义非同小可。

【星岛日报】曰, 加息暂影响微,贸战冲击堪忧。中美贸易战短期对美国经济影响轻微,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尚待评估,内地拟透过放宽银根和增加基建开支来稳住经济增长,收效如何,现阶段难以评估。要是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汇价连番下挫,不排除内地会进一步收紧资金外流,近年在本港股市和楼市相当活跃的「北水」,可能有所收敛。会否出现这种现象,明年就可见端倪。

【文汇报】报导, 加息风暴,「父干」买楼高危。银行加息对市民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供楼负担上升,以20年还款期及100万元借贷额计算,若未来息率合共上调0.25厘,每月供款便增加120元,加幅达2.3%。香港个人信贷评级机构环联昨发表报告指,去年申请楼宇按揭的「95后」人数较三年前大升2.1倍,反映靠「父干」买楼愈来愈普遍,预言踏入加息周期后有机会出现「火烧连环船」。

【明报】谓, 首3季卖地 仅全年目标五成半,不足万伙尾季要「追数」,黄伟纶:达标有压力。政府昨日公布新一季度卖地计划,来季推出4幅住宅官地及1幅商业/酒店地,一铁一局未有供应,季内可提供私宅单位新供应涉3360伙,除仅较上季3220伙微增140伙或4%外,本财政年度首3季私楼供应只有9840伙,为全年供应目标约1.8万伙的55%,明显大幅落后。发展局长黄伟纶明言,能否达标存有压力,但政府仍会努力增加土地供应。

【苹果日报】称, 山竹过后「杏花」上下倒转了。山竹带来的一场可怕风灾,把香港弄得满目疮痍之余,亦吹散了香港人对无敌海景单位的向往。在大型屋苑中,受灾最严重的要数柴湾杏花邨。这个港岛区第四大私人屋苑,一向深受中产人士欢迎。而临海的座数,被称为「下杏花」,坐拥钻石厅、大露台和无敌海景,特别受住在港铁车厂上盖、被称为「上杏花」的居民所倾慕。不过,一场风暴过后,情况竟然逆转?

【东方日报】指, 银行加息陆续有来。美国自一五年起累计加息八次后,香港终於跟随加息,终结逾十二年活期零存息年代!滙丰银行带头宣布,今日起上调最优惠利率(P)八分之一厘至5.125厘,同步将活期存款利率加至0.125厘,逾十间香港银行旋即跟随上调利率。滙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表示,是次调高活期存款利率及最优惠利率,考虑了同业拆息水平、银行体系结余、美国加息步伐,以及存户感受,坦言作出有关决定并不容易。由於美国处於加息周期,他料未来港息与美息将会同步,直指香港年内加息机会仍然存在。

【晴报】报导, 港府第3季推4住宅地,涉2630伙。港府昨公布今年第3季卖地计划,将推出4幅地皮,当中2幅位於启德、1幅在大屿山、1幅在大埔,涉及2,630伙;当中大埔用地要求发展商要兴建可提供100个宿位的安老院舍。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指,连同重建及私人发展项目,第3季可提供住宿单位数量达3,36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