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干」一族恐陷债务危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43
地产新闻
「父干」一族恐陷债务危机
(东方) 2018年9月28日
加息周期为楼市添压,「楼奴」噩梦降临!香港个人信贷评级机构环联认为,靠「父干」上车或借子女名义申请按揭买楼成新趋势,加息周期随时令一家两代「火烧连环船」,同陷债务危机。

「95后」按揭申请达二千宗

环联一项调查发现,一九九五年后出生人士(九五后)去年申请按揭达2,042宗,较三年前大升2.1倍,至於一九八○至一九九四年出生人士,按揭申请量亦大增六成。

然而,九五后普遍刚踏入社会,入息中位数仅约1.68万元,在港楼价持续高企下,理论上难以负担置业首期。另方面,由於其结婚成家而要置业的需求理应不大,环联推断九五后的买家很可能由家人出资买楼,单位不一定由年轻买家自住,或父母利用儿女名义去投资物业。

楼价大升下,即使首置客可借足八成按揭,但加上种种杂费,首期开支逾百万元。若父母没有大笔资金,却有一间自住楼,基於过去数年的低息环境,很有机会把自住楼加按,取出资金为儿女支付首期。

环联认为香港加息周期启动后,经济有机会突然逆转令失业率趋升,在入不敷支情况下,此类为子女出资支付首期的家庭随时会首当其冲,不论子女或父母亦同时面临重大财政压力,建议市民在借贷买楼上应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