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周期风险多 做足准备勿轻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66
地产新闻
加息周期风险多 做足准备勿轻心
(文汇报) 2018年9月28日
美国联储局当地时间2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0.25厘之后,香港金管局昨日宣布跟随美国加息步伐,随后多家银行相继跟随加息,加幅介乎八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厘,为12年来首次,向市场明确发出加息周期来临的讯号。虽然本港主要银行加息0.125厘,幅度较预期小,但预料这仅仅是加息周期的开始,在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都很大机会持续加息。本次加息周期恰逢本港楼价处於历史高位、新兴市场资金流走、中美爆发贸易战等一系列风险因素,企业和市民都必须做好风险管理,不可掉以轻心。政府更应为加息周期的各种冲击准备充足预案,必要时给企业提供适当支援。

本次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亦是市场预期之内,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2%至2.25%的水平。自2015年美国启动加息进程之后已经加息8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更在会后声明中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预计未来将继续渐进加息。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年底还会加息一次。正如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言,「相信香港超低息环境会过去,未来加息机会高。」

今次是香港12年来首次调升最优惠利率,但事实上美国「收水」的影响早在市场反映。今年年初,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已经对美国加息作出反应,并逐步传递至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领域。香港一个月拆息已由2017年约0.4%的低位升至近日约2.2%,大部分银行也早已上调了定期存款利率和按揭利率。无疑,本港经济基调稳健,利率正常化有利於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可以令楼市更健康。但无可否认,加息会加重供楼人士负担,对股市、楼市等风险资产构成压力。

按照大部分银行0.125厘的加幅,假设供楼还款期为30年,每100万元贷款额的每月供款将增加65元,短期的影响不大。但若逐步加幅达1厘,令实际按息升至3.35厘,每月供款将增加533元,幅度达13.75%,全期利息开支则大幅增加约49%。本港楼价正处於历史高峰,近年开售的新楼盘,多数以高成数按揭吸引上车一族,这些楼市新丁都需要在上车三几年后开始还高息,供楼一族必须小心计数、衡量风险。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本次加息周期同时叠加众多不确定因素,不可掉以轻心。美国加息、缩表在今年已经明显吸引资金回流,新兴市场首当其冲。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国家的货币今年动辄录得几成的跌幅。本港银行体系结余由3月时约1,800亿元,跌至现时约760亿元。一旦新兴市场经济波动导致资金加速流走,港息将面临追加风险。其次,中美贸易战升级,关税势必转嫁给美国消费者,一旦美国通胀急升,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再次,贸易战对香港实体经济的影响,预料今年年底逐渐浮现,企业同时面对经营逆境和融资成本上升,倘出口和转口贸易下跌令经济增速急速下滑,带来的冲击可以很大。

因此,0.125厘的加息虽然没有很大的即时冲击,但本港企业和市民都必须为眼下的加息周期做足准备,政府部门更要未雨绸缪,为应对经济变数拟定万全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