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加息有何启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04
地产新闻
今次加息有何启示?
(文汇报) 2018年9月28日
香港银行12年来首次调高最优惠利率(P),「超低息」环境终结,而负利率年代也将完结。本港8月份的通胀为2.3%,香港未加息前,活期存款利率约0.01厘,即实质利率为负2.29厘。经过昨日加息0.125厘后,「红簿仔」利率随之升至0.125厘,即实质利率回升至负2.175厘,负利率情况已见收窄。事实上,近月有大型银行已调高1年的定存息率至约2.05厘,逼近通胀水平,只要未来香港跟随美国的加息步伐,负利率年代将很快终结。

倘通胀跌 负利率将告终

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各国央行先后推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香港利率一直处於极低水平,一旦趋势逆转,市场的货币将趋紧,资产价格有望回调,而通胀的变化更成未来主导经济活动的关键。

目前全球贸易战激烈交锋,香港或会受累而令经济受影响,这会导致经济活动趋缓,通胀有回落的诱因。另外,现时本港的通胀主要由食品、交通、衣履、住屋等开支构成,当中私人房屋租金比重占近3成,若未来楼价及租金下调的话,通胀也会随之下降。

在加息步伐持续下,若通胀也同时减少,负利率将会被取代,回复正利率时代,势将打击本港的信贷市场及投资意欲,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则要视乎正利率攀升的速度。概而言之,长达10年的流动性盛宴已到尾声,大家请抓紧泳裤迎退潮。 ■香港文汇报记者 周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