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土地争议 有赖香港精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45
地产新闻
解决土地争议 有赖香港精神
(文汇报) 2018年9月27日
谘询收逾65000意见书与28000问卷 料年底提交建议报告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为期五个月的土地大辩论昨日结束,截至昨日下午4时,专责小组已收到超过65,000份书面提交的意见及逾28,000份网上及实体问卷。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将会糅合公众透过各渠道表达的意见,於年底前向特区政府提交整全的建议报告。他希望向积极有心、共同解决问题的市民致谢,并承诺报告会如实反映社会意见。

进入公众谘询期的尾声,黄远辉及小组成员吴永顺昨日出席最后一场公众谘询活动,活动由安老服务倡导联盟举办,聚焦社福设施及长者服务用地。

黄远辉在发言时表示,小组在过去5个月到访不同地区,并透过不同形式及渠道接触不同持份者及市民,合共进行了188场公众谘询,成功提升社会对土地供应问题的认知,以及推动整个社会的公众参与,「开始谘询后社会很快便开展选项的讨论,我认为是一种香港精神,确认有问题时大家便积极处理、解决。」

黄远辉:数量足映社会意见

他并感谢社会各界过去的积极参与,料谘询期内合共收到逾2万份问卷及网上问卷,而电话访问则设有3,000个有效回应的目标,相信目前已成功达成。

他指出,抽样访问获1,000个有效回应已可反映社会意见,而小组设下较大的目标以在数量上有足够基础完成报告。

发展局回应香港文汇报查询时指,截至昨日下午4时,专责小组收到超过65,000份书面提交的意见,以及超过28,000份网上及实体问卷,具体数字有待确定。有关意见的收集、统计及详情会在日后的公众参与报告中公布。

黄远辉表示,小组年底前向特区政府提交的建议报告,将糅合透过问卷、电话访问等得出的量化意见,以及市民在论坛、谘询会及电邮等提出、经电脑整合后的质化意见,由於两种意见的基础均十分大,基本上不会出现「一半一半」的情况。

他并强调,报告会就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及土地供应选项的优次提交详细建议,如实反映社会的主流意见。

历时5个月 亲闻市民心声

他又提到,已应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要求提交小组的初步观察,但当中没有倾向任何选项,只铺陈成员在过去5个月中的所见所闻。

当中他观察到普遍市民认同要善用棕地,很少反对声音,部分棕地作业者则关注重置安排。他认为,初步观察并非科学化报告亦没有数据分析,即使施政报告不采用亦属正常。

安老服务倡导联盟表示,社福措施应该「邻舍化」,若将安老院舍搬离市区,设於郊野公园边陲地区,长者的家人或因交通不便而难以探望,令长者感到被遗弃。黄远辉回应时指已得悉长者希望「居家安老」,会将意见反映在报告中。

有与会长者关注公私营房屋的六与四之比,黄远辉指已听到有声音希望增加公营房屋比例,会在报告中反映,供特区政府考虑。

有与会者质疑,1,200公顷的土地短缺中未有包括社福设施,黄远辉重申1,200公顷土地不单是住宅用地,更包括经济用地及基建用地的短缺,而社福设施则包含在729公顷基建用地之内,计算方法为每增加一个人口就需要增加11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