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商会:公私营合作是「多赢方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14
地产新闻
地建商会:公私营合作是「多赢方案」
(文汇报) 2018年9月27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公众谘询昨日结束,代表一众地产商的地产建设商会亦终於表态,提出四大选项,包括发展棕地、公私合营方式发展私人农地、填海发展东大屿都会,以及发展新界新发展区等。地产建筑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形容,公私营合作发展为多赢方案,政府可以即时有土地建屋,发展商亦毋须久等附近基建配套。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政府的各项选择中,以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与地产商最息息相关。梁志坚昨日表明支持此建议,但商会不会提出合作模式的建议,认为应先由政府提出,各方再跟进商讨,否则会好像商会自编自导自演,为发展商度身订做合作模式。

他希望政府可主动提出一个高透明度、公平公正的公私营合作模式,避免官商勾结之嫌,商会会配合并提供协助。但商会不赞成另设机构处理,担心会拖慢审批程序。商会又认为,本港一直有一套沿用已久的土地转换机制,处理农地发展问题,但往往耗费时间长达十年,甚至廿年,认为未来可以增加人手,提高程序效率。

可增地供减成本

对於坊间有评论指公私营合作模式会对地产商有利,梁志坚回应指,政府计算补地价金额时已考虑到基建成本,发展商不会从中获利。他表示,公私营合作模式属四赢方案,政府立即有地可用、发展商或农地业主亦可以加快发展旗下土地、亦可以提供低成本住屋、增加私楼供应等。

被问及填海的供应,梁志坚指填海为中长期方法,但远水不能救近火。他认为,放宽新界地积比率、公私营合作模式为最快增加土地的方法。

对於有建议发展粉岭高球场兴建住宅,梁志坚昨指,对应否收回高尔夫球场无意见,但认为市区亦有不少私人游乐场用地,两者应该一并考虑,「会公平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