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加息在即 小心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32
地产新闻
陈茂波:加息在即 小心风险
(文汇报) 2018年9月24日
美国联储局本星期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期会宣布再次加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这将是美国自2015年底以来第八次加息,观乎过去几个月本港息口走势,本港银行随之上调最优惠利率的机会极高,这将会是自2006年来的首次上调。过去逾十年超低息环境快将结束,加上未来多个不利的不确定因素,市民宜做好风险管理。

陈茂波於网志上说,随着美国最近的两次加息,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息率已上升不少。正在供楼的市民,不少都已经感受到加息带来的额外负担。早前本港多家银行又相继宣布上调新造楼宇按揭的利率,置业人士的供楼负担将会加重。

新兴市场迎走资压力

他表示,由於今年美国本土经济整体向好,加上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税务改革,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提供税务优惠鼓励美国企业把海外利润汇返美国,不少资金已开始回流美国市场。美元汇率转强,多个新兴市场已面对资金流走的压力,部分国家的汇率大幅下跌,经济面对严峻的挑战。

警惕贸易战溢外效应

此外,正在升温的中美贸易战,估计会纠缠一段相当长时间。虽然现阶段本港受影响的转口货值只占出口总值的3.5%,货物贸易层面所受的直接影响风险大致可控,但贸易战的溢外效应所引致的风险更须警惕。企业的投资意欲、对前景的信心和金融市场气氛,大都受到影响。

另外,他又指,现时内地企业占港股市值约三分二,亦占每天总成交额约七成多,内地股票市场显著下调,香港股市自然不能幸免。若股市持续不振,有可能打击市民的消费意欲和购买力,以至影响市面气氛,拖累经济表现。

一手供应料续高水平

陈茂波指,目前本港楼价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根据一些市场数字,楼市过去数星期有冷却迹象,楼价和成交量均下跌。而在供应方面,未来三年至四年潜在一手住宅供应仍维持约为9.3万伙的高水平,包括约1.9万个可以随时出售或预算的单位。未来五年的落成量平均每年约2.1万个,较过去五年增加约五成。加上政府稍后推出的一手楼空置税措施,促使新落成的单位更有效地送到市场上,未来楼市下行的风险不能忽视,市民须谨慎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