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屿都会造地成本料1500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4
地产新闻
东屿都会造地成本料1500亿
(文汇报) 2018年9月20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公众谘询下周结束,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昨日召开特别会议,听取公众对土地供应规划意见。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东大屿都会每尺造地涉及约1,300元,估计最终造地成本为1,500多亿元,会研究若再增加发展棕地,新界能否承受更多人口,还是东大屿都会计划会是更好选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昨日有出席市民表示反对填海,并反对发展郊野公园边陲。黄伟纶表示,政府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不代表会停止研究填海的可行性,但目前仍未到「要倒沙泥落海、不可逆转」的地步。

他又说,政府对发展郊野公园边陲仍然未有定案,会等待房协於明年完成在元朗大榄及沙田水泉澳边陲地段兴建房屋的可行性研究,再加以考虑。

黄伟纶:每尺造地约1300元

有意见质疑填海会否涉及「天价」,黄伟纶回应说,东大屿都会相关海域相对浅水,水深约4米至8米,每尺造地涉及约1,300元,与新界收地成本相若,最终造地成本为1,500多亿元。

再增拓棕地 新界能否承受人口?

他指出,目前新界交通基建压力很大,塞车情况严重,已规划的古洞北、粉岭北及洪水桥新发展区,会令新界增加大量人口,当局会研究若再增加发展棕地,新界能否承受更多人口,还是东大屿都会计划会是更好选择。

黄伟纶提到,数据显示全港私营单位数目多於公营房屋,是历史遗留的现象,近年政府已经偏重发展公营房屋,去年新觅的26幅用地,当中超过八成都是用作兴建公营房屋。

会上有多个团体促请政府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建屋。香港高尔夫球总会行政总裁赖以尊说,本港的高尔夫球场地不只让会员打球,亦是青少年队的训练场地,若贸然收回将影响运动发展。

他坚决反对收回球场,否则会影响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希望各界正视私人体育设施对体育的贡献。

对於早前有报道引述消息指,政府倾向不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发展房屋,黄伟纶否认当局有对外发放相关消息,他不会评论有关的报道。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在会上表示,小组稍后向行政长官提交的「初步观察」,会就社会讨论较多的选项铺陈支持及反对等意见。他强调小组不会有立场,尽量希望持平和公开,并会公开最终报告、原始文件及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