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政府商地仅够用10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63
地产新闻
仲行:政府商地仅够用10年
(文汇报) 2018年9月19日
过去数年有关政府土地供应的讨论均集中在住宅方面。然而,写字楼市场一样存在供应短缺问题,并影响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经济枢纽的地位。仲量联行昨日公布研究报告,指政府现时的写字楼土地储备只够未来10年所需,同时间香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於过去20年持续下跌,令香港成为亚太区租金最贵城市。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2010万尺楼面可供出售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政府日后可供出售的商业地皮,可发展2,010万方尺写字楼楼面,应尽快推出,以纾缓现时写字楼不足局面。不过,若每年的吸纳量与过往的200万方尺水平相若,上述新供应只够10年使用。当中,大部分新供应均位於九龙,涉及1,470万方尺,港岛仅提供540万方尺。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表示,现时讨论长远土地供应时,聚焦於住宅土地,但政府考虑长远土地供应时,亦应该适度增加商业用地供应,确保香港能继续提供足够空间让企业扩充及保持竞争力。

事实上,香港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於过去20年持续下跌,空置率由1999年初的11.9%,下跌至今年8月底的4.2%;四个主要商业区空置率均低於2%,中环写字楼空置率低至1.5%,湾仔/铜锣湾1.6%,尖沙咀1.4%,港岛东1.6%。现时,平均每年的甲级写字楼存量仅增加130万方尺,较每年平均逾150万方尺的吸纳量低,代表每年欠缺约20万平方尺供应。

空置率低已引致租金显著上升,过去3年写字楼租金每年平均升幅约6.5%,中环写字楼租金年均升幅更达到9.5%,令香港成为亚太区租金最昂贵的城市。截至今年第二季底,香港甲级写字楼总租用成本,分别较东京及新加坡高出21%及54%。在此租金差距下,大型跨国企业会否愿意在香港增加员工数目成疑。

科技业受害 新加坡大抛离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调查显示,46%跨国企业已在新加坡开设亚洲总部,香港以37%排名第二位;若只计算科技公司,在新加坡开设总部的跨国科技公司占有59%,香港仅18%,趋势更显著。仲量联行商业部主管鲍雅历指出,科技业在香港的规模及发展均远逊新加坡,香港未能赶上科技业的业务增长,未来应该提供更多楼面,才不会被淘汰出局。

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上海、东京、悉尼及新加坡的写字楼新供应於过去10年均多於香港,未来5年的趋势将会相若。仲量联行又预期,今年至2022年间,本港将有约1,000万方尺的写字楼楼面供应,若每年吸纳量与以往相若,新供应大致可满足未来的需求。该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认为,政府应订立每年提供一定数量写字楼新供应的目标。

空置低致贵租 超贸战影响

曾焕平预料,本港租金将持续向上,中环现时有写字楼租金达到每尺200元,料今年写字楼租金升幅约5%。被问到贸易战会否影响写字楼租金,他表示,本港写字楼空置率低,租金受到强烈支持,认为贸易战现时对租金未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