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银行加存息非加息指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47
地产新闻
专家解读:银行加存息非加息指标
2018年9月17日
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表示,香港银行会否加息需视乎港元拆息水平、本地银行体系总结余、个别银行本身的资金成本结构及经营策略,对於有个别银行早前上调储蓄存款利息,他认为有关举动只反映个别银行不同的资金结构及经营方针所作出的决定,但认同业界普遍共识是本港离全面加息的日子已不远,建议市民做好加息对财政状况及资产分配影响的准备。

梁兆基又指,存款市场的利率决定相较按揭市场的利率决定更为复杂及影响广泛,因此在估算存贷利率上升的时间而言所涉及因素非常多,认为市民无须过分解读有关举动。他亦留意到最近定存市场出现一些白热化竞争,但就认为有关竞争的出现并非全因资金成本因素,故此最近部分银行定存利率上升并非标示未来香港加息时间的必然指标,吁市民勿胡乱猜度本港加息时间。

梁兆基解释,现时本港资金仍相当充裕,本地同业拆息水平仍相对稳定,银行体系总结余仍有庞大数额,反映本地资金并无出现紧绌情况,定存息率白热化料主因在於本地银行竞争激烈,除了资金成本考虑,亦有交叉销售考虑,并非因应个别单一因素,而未来将如何发展,主要视乎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以及存款者对息率的敏感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