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谂计对冲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3
地产新闻
业主谂计对冲加息
(文汇报) 2018年9月17日
美国已踏入加息周期,本港虽然迟迟未有行动,但不少分析相信本地银行年内将上调最优惠利率,息魔来袭下,不少未供完楼的业主或首当其冲受影响。虽然大多相信每次加息只会上调25点子,但小数怕长计,长远亦难免造成一定负担,其实有资产抵押的优质贷款对银行风险相对低,竞争自然激烈,因此银行亦会提供不少具竞争力优惠,如选用普通按揭产品,多数银行都会提供按揭储蓄挂鈎户口,不妒考虑作为对冲加息方法之一。

如按照目前情况,假设加息0.25厘,业主每月供款将增加几多?现时与最优惠利率挂鈎的平均按揭利率为2.15厘,假设加息0.25厘,即P将上调至2.4厘。假设买家以600万元买入单位,并做六成按揭,借入360万元,计划供款25年。按现时2.15厘计算,每月供款额为15,523元,全期利息105.69万元;加至2.4厘后,每月供款额则增至15,970元,较原本利息增加447元,全期利息则升至119万元,较原本利息增加约13.31万元。

按揭储蓄户口息率高

不少银行美其名为减轻业主供楼压力,实则希望加强交叉销售能力,如选用银行普通按揭产品,多数都会提供按揭储蓄挂鈎户口作为另类优惠。而所谓的按揭储蓄挂鈎户口,其实同样是储蓄户口,但就享有等於按揭利率之息率,相对目前普遍的港元活期存息约0.01厘至0.02厘为高,而且弹性度高,就算客户突然有现金需要,亦可随时提取户口内之存款,而无须缴付任何手续费,不似一般定期会锁死资金一段时间。

注意存款封顶水平

然而银行亦不会做亏本生意,如果提供相等於按揭利率之储蓄息率,一旦储蓄金额高或等於按揭额,亦即意味银行需额外补贴或不赚不蚀,因此银行提供的按揭储蓄挂鈎户口,其存款额会设有封顶水平,避免出现上述情况,这类型的户口存款上限通常设定为按揭贷款结欠之一半,银行会以每日储蓄户口结余计算日息,再於每月结算日存入利息。

当然选用这类型户口必要条件是业主身份,在面对本地银行随时加P的压力下,这类型户口有助业主灵活运用资金,同时某程度节省供楼利息支出,加上近日银行调高按息,如业主利用有关户口作为出粮户口或用尽户口存款上限存放资金,都有助减轻加息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