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会倡降居屋售价 限制转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98
地产新闻
联会倡降居屋售价 限制转售
(东方) 2018年9月13日
房屋委员会於本月底将举行集思会,讨论是否需要收紧新居屋的转售限制,例如延长居屋禁售期,由目前的五年延长至十年甚至十五年,以及是否修改《房屋条例》等。公屋联会秘书长郑强峰认为新居屋售价由七折降至五二折,当局应考虑分割居屋与私人市场,限制居屋单位只能转售予绿表或白表人士,抑制炒卖。

本届政府第二份施政报告将於下月公布。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昨日表示,政府建屋量不断落后於长远房屋策略目标,公屋轮候时间突破六年「指日可待」,而私人住宅售价指数亦连续廿一个月录得升幅。他批评当局在房屋方面的表现「好难畀合格分数」,又指港人现时陷於上楼无期、买楼无力、租楼无奈的「三无」境地。

促调高公私营房屋至七三比

联会建议政府调高公营房屋的比例,由现时公私营房屋六四比调高至七三比,把增建的公营房屋供应量大部分拨作兴建资助出售房屋,保留置业元素之余,亦可透过绿表家庭交回公屋单位,促进房屋流转。

有指调整比例会减少私楼数量,有机会导致楼价上升,文裕明认为影响被夸大,重申目前数据反映有足够的私楼供应,但公屋供应却远远落后,调整比例为合适之举。总干事招国伟则指,调整比例虽减少兴建私楼的土地面积,但有机会迫使地产商动用他们的土地储备建屋,改善地产商囤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