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生仔供楼开支要识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52
地产新闻
后生仔供楼开支要识计
(东方) 2018年9月12日
年轻人靠父干、母干成功上车,是否表示置业之路从此一帆风顺呢?近日上车盘叫价回落,年轻人看似置业有望。不过,父母「畀得出」首期,子女也要「供得掂」。若你幸运地有家人出手相助入市,务必计清计楚所有使费如管理费、差饷地租等,皆因负担其实「好襟计」!

近年楼价高企,年轻人希望尽早置业,以免迟买更贵,不少大学生一毕业便希望上车,不少人的首期资金更来自父母!

别以为靠高成数按揭上车就轻松,要置业先要过压力测试,即使找家人当担保人,亦要留意风险。另外,往后要缴付的不止是供楼款项,单是杂费已随时每月要使多数千元。今次让专家把难题逐样拆解,职场新人类一定要知!

500万楼最高可按八成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称,以500万元的自住物业为例,一般银行提供的一按按揭成数上限为六成,即买家需缴付四成首期,金额为200万元。若买家选用按揭保险,便能敍做八成按揭,即首期100万元。另买家可选择一次过付清保险费,或分期缴付,而前者保费则较便宜。

她指,市场在经历金融海啸后,不少父母深信买「砖头」最实际,故愿意为子女支付首期。加上职场初哥薪金不高,买一个500万元单位并敍做八成按揭(连同按保)、摊分30年期还款,则每月入息最少逾3.7万元才能通过压测(或可计及双粮及花红在内),故有不少家长会为子女作担保人,以通过压测。

惟若家长本身的物业还在供款,子女物业则会变成二套房按揭,按揭成数及按揭保险上限两成不变,惟保费则增至2.45%(一次过缴付方案)(原来为2.15%),而供款入息比率上限则须降低一成,由原本五成降至四成,压测下每月入息逾4.5万元。

此外,部分行业属花红制,究竟花红又会否计及在入息审查中呢?她指,花红一般分为两种,主要收入来源为佣金,连同小量底薪,如从事销售行业,银行一般会最少审查供款者半年收入,甚至两年的入息;另一种为每月拥稳定月薪,加上公司每年派发定期花红(或称双粮),则银行会以约三个月的入息审查,并将定期花红金额列作考虑因素。

置业支出除首期外,在初期及往后每月亦有一笔开支。在缴付首期的同时,买家先要缴付地产代理佣金、印花税及律师费,金额或涉及数十万元。完成买卖后,亦有大堆杂费要支付,如管理费、差饷及水电煤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