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回报胜收租 市场水紧碍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05
地产新闻
定存回报胜收租 市场水紧碍楼价
(东方) 2018年9月12日
随着美国就业数据亮丽,不少分析员已估计联储局本月加息无悬念,而香港银行业近期行径亦显示,月底上调俗称「加P」的最优惠利率机会极大。近日有银行更推出超高息港元定存吸资,较买楼收租回报更理想,相信未来楼价再飙空间很小。

美国自一五年十二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本月底势第八度上调利率。观乎港元汇价多次触及7.85弱方兑换水平,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又降至不足800亿港元,令香港中小型银行面对存款压力,需要加息利诱客户。当中,有小型银行近日推出息率2.68厘的定存优惠。而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七月物业收租回报率介乎2至2.6厘,意味投资者直接敍做港元定期存款回报更可观,既毋须面对汇率及租客风险,又有50万元存款保障。可谓近乎零风险便可做到「财息兼收」。

银行之所以推出优惠,短期忍受贷存息差收窄,显然是预见贷款利率即将上调,这是实实在在的加息信号,再不是预期那么简单。目前有极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回报高於买楼收租,稳健型投资者多了选择,便毋须冒楼价波动风险,意味楼价很难再如今年初非理性亢奋,相信「只升不跌」的预期将要逆转。

事实上,银行加息抢存款早有迹可寻,近月香港货币供应增长已大幅放缓。简单来说,只要市场上钱愈多,资产价格就愈容易上扬,这与楼价走势是正关连;反之亦然。金管局数据显示,香港七月货币供应M3增长已放缓至4.5%,连跌三个月,创一六年六月英国公投脱欧后最低,并较去年十月高峰19.1%大幅回落,反映包括内地在内的国际资金不再涌入香港。对上一次M3密集式放缓是在一五年十二月至一六年五月,伴随着人民币贬值,期间楼价累挫约一成。

凡此种种,再加上近日港股弱势毕露,已显示香港「水浸」不再,接下来的效果就是利率趋升。早有研究警告,只要香港实际按息加0.75厘,在全港近50万按揭人士当中,恐怕就有超过11万人承受不了利息成本上扬,每月尚欠500至1,500元才能继续供楼,原因在於非银行提供的私人贷款金额增长速度较银行贷款快五倍,即供楼人士可能在通过压力测试后,再向财务公司借贷,导致整体债务增加,难以抵御加息。

诚然,包括香港在内的亚太区今年面对三大隐患:贸易战、高油价、美国加息。这些隐患不但未除,反有升级之势,无论是置业或其他投资,都必要审时度势,始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