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迅速开发土地对下一代负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91
地产新闻
多管齐下迅速开发土地对下一代负责
(文汇报) 2018年9月10日
特首林郑月娥在下月将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昨日她出席电台节目,回答市民就房屋、民生政策和政治经济等范畴的问题。有在场人士询问填海是否必要,林郑月娥回应指,若要为下一代规划,让他们未来能上楼及住得宽敞一点,就需要由现在开始作长远规划,如果到用完某一土地选项到时才起步,担心会脱节得太厉害。本港土地供应不足,已有迫在眉睫的危机,多管齐下、迅速开发土地,为香港长远稳健发展提供必要条件,这是对香港的未来和下一代负责,社会各界应理性务实看待问题,凝聚共识,支持政府努力觅地建屋,造福市民。

土地房屋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亦最为市民关注,普罗大众渴望政府兴建更多买得起、供得起的房屋及公屋,解决居住环境不如人意的问题。但正如林郑月娥形容,「没有面粉就做不到面包」,虽然政府愿意兴建更多出售房屋,并已决定将资助性出售房屋与私人住宅楼价脱鈎,有心帮助市民上楼,但现在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土地供应跟不上建屋需要的步伐,土地供应断层的危机日渐逼近。

政府多次表示本港长远欠缺最少1200公顷土地,面临土地供应短缺困局。今年年初公布的《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估算,这1,200公顷土地中,近70%急需於2026年前找到,即本港至2026年面临最严峻「土地荒」,估计欠缺逾800公顷用地,包括逾100公顷公营房屋用地。即使目前发展「短中期」土地供应选项,亦出现「远水不能救近火」的局面。

本港增加土地供应,离不开发展棕地、利用农地、旧区重建以及填海、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等选项。有人认为,本港有不少闲置棕地、农地,应先用这些土地,然后再考虑填海和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实事求是地说,任何选项都存在不同的争议,都需要集思广益,收窄分歧,以利落实这些选项,达到增加土地供应的效果。

棕地、农地要想办法开发,以求地尽其用;填海、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也不能回避。若因为执着於环保等单一诉求,宁愿放弃填海或开发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必然令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积重难返,由此而催生的政治、经济、民生矛盾必将更尖锐。更何况填海造地需时15至20年,即使现在着手动工,也落后於形势,时不我予。在觅地建屋的问题上,香港没有资本再拖下去。以多种办法增加土地供应,不能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土地是香港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未雨绸缪,做好土地开发利用规划,不仅仅是满足改善居住的眼前之需,更为香港未来的城市规划、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储备、打下稳固的根基,香港的年轻人将来有更好创业、就业、生活的环境,对香港和国家更有归属感,社会才能更和谐。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加坡、深圳等城市,都通过填海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兼且妥善解决居住问题。他山之石,值得香港参考借镜。广大市民现在要清醒认识土地短缺的严重性,以建设性态度讨论填海、发展棕地、旧区重建或开发郊野公园等选项,寻求发展与保育之间的适当平衡,而非将两者对立起来,务实支持政府以新思维打破掣肘,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在土地房屋政策上争取新突破,给市民带来安居乐业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