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塘重建市建局掷亿元诱迁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34
地产新闻
观塘重建市建局掷亿元诱迁离
(东方) 2018年9月8日
市区重建局最大型的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拖足廿年仍未完成,因应计划已进入最后一期,市建局破例首次向违规占用人发放特别搬迁津贴,豪掷逾一亿元「送走」该批未迁户。该局行政总裁韦志成昨日强调,不论违规占用人接受与否,该局明年中也会向政府申请收地,预计二○二六年完成重建。新方案设迁置安排,受影响的违规占用人可选择放弃迁置及领取全额津贴,亦可选择领取半额津贴,并於二○二一年搬到同区新建的商场,以市值一半的特惠租金租用新铺三年。多名立法会议员均欢迎该方案。

观塘区议会辖下观塘区发展及重建专责小组昨举行特别会议。市建局交代观塘市中心发展计划第五发展区重建项目的最新进度。韦志成指,该区现时有九十八个违例构筑物,当中七十四个在私人土地、十五个位於政府土地,九个拥有食环署固定摊位小贩牌照。

他指会以体恤态度处理区内七十四个位於私人土地的违例构筑物,它们大部分位於裕华大厦及国泰大楼的公众通道内,没有业权,并牵涉违反地契及建筑物条例,该局下周会以挂号信形式通知涉事商户及住户。

可选择特惠租金迁新商场

韦志成表示方案耗费一亿多元属於合理。该局下月及十一月会再到观塘区议会汇报进展,预计二○二○年完成第五发展区的搬迁工作。

商户可按其构筑物的档位面向方位、经营年期计算,获得特别现金津贴,经营者可选择是否接受迁置安排,若接受迁置,可获半额迁置津贴及安排到日后落成,位於第五发展区对面的新商场内租用铺位。若商户放弃迁到新商场,则可获全额迁置津贴。另外,市建局亦推出十万元「早鸟」额外现金津贴,条件是经营者须於接到市建局通知信后的廿八日内,通知该局接受方案,并於接受建议后十四日内签订相关文件。

举例一违规商户是业主兼经营者,占用裕民坊一个面积约十二平方米的内巷地方,并已经营廿年,若接受方案及领取「早鸟」额外现金津贴,估计可获约一百六十五万元赔偿。

商户嫌方案复杂兼金额少
涉及的商户普遍认为方案计算赔偿方法复杂。档主黄女士为业主兼经营者,她在内巷售卖袜子及毛巾约廿年,粗略推算若放弃迁置可获赔约七十七万元,她不满金额太少,「应该都唔做啦,惟有出外搵工。」

至於马女士的内巷生果档开业约廿年,在方案下估计可获赔约一百万元,她满意金额,又表明做惯街坊生意,希望继续经营,但她直言对迁至第五发展区对面的新商场营运不感兴趣,认为售卖水果等小生意,於商场内只会「冇啖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