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达共识 利拓地进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39
地产新闻
填海达共识 利拓地进度
(文汇报) 2018年9月4日
港区省级政协联办谘询会 「地可预期助控楼价」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土地供应谘询踏入最后一个月,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等人的意见均支持填海。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出席一个谘询会时表示,填海的土地供应潜力较大,如社会可达成共识,将有利加快填海程序的进度。但他认为,林郑月娥及陈智思等言论只属个人意见,相信不会因一两位官员的意见,影响社会支持或反对方案。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政协青年联会昨日举办「香港土地供应谘询会」,有出席者支持在东大屿填海2,000公顷建屋。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副会长李耀新认为,政府应增加填海造地,让市场对土地供应有预期,以控制土地价格,「现时社会就是认为政府唔会有足够供应,於是几贵都买。」他认为,粉岭高尔夫球场有历史和认受性,应改变营运方式,增加对公众开放。

委员倡「开山」 拓郊园边陲

有前西安市政协委员认为要「开山」,建议发展使用率低的郊野公园边陲地,又担心高尔夫球场在过去百年使用的除草剂可能存在毒性,质疑是否适合建屋。

黄远辉表示,填海的土地供应潜力较大,如社会可达成共识,有利加快填海程序的进度。他补充,影响楼价的因素有许多,小组不能担保填海后楼价会否回落及其幅度,但如今天可提供土地供应的预期,相信对楼价会有影响,有利市民决定是否置业。

若发展球场 配套要跟上

他续说,填海工程时间往往较长,或需15年至20年,考虑到目前立法会的情况,实际推展起来,时间上较难掌握。至於粉岭高尔夫球场,他指具体的土地用途要视乎土地规划,但若要发展球场,需要确保有足够的交通配套。

黄远辉强调兼听无立场

对於林郑月娥及陈智思均表态支持填海,黄远辉重申,有关言论只属个人意见,过去谘询工作中见到社会意见持平,相信不会因为一两位官员的意见或取态,增加对填海方案的支持或反对。

黄远辉又提到,有意见质疑小组中没有商界代表,他指土地供应问题往往涉及巨大利益,没有商界代表是可以理解。

他强调,小组并无既定立场,即使不在小组组成之中,也可透过公众谘询表达意见,并不存在小组凌驾社会大多数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