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434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9月3日
【明报】谓, 海啸无人吼,朱国基:活化工厦十年变金蛋。活化工厦政策成功令不少工业区如黄竹坑、观塘、荃湾区转型至商贸地带,同时亦带动物业价值及租金急升,令不少楼龄近半世纪的残旧工厦变成「金蛋」,由10年前「无人吼」,到现时尺价动辄逾万元水平。以制造五金配件生产起家的国基集团,新近完成楼龄45年的观塘工厦国基中心活化工程。国基集团主席朱国基接受访问时表示,1995年5月以7800万元购入国基集团中心,购入后曾花费400万元翻新,及后全数出租物业,尺租仅约7元,以工厦约8万方尺计,每年租金收入约672万元,「2008年底金融海啸后曾想过出售物业,当时意向价约1.8亿元,惟准买家出价未能达意向。后来活化政策出现,成功申请活化工厦,自行发展。」

【文汇报】报导, 梳理觅地意见,棕地填海热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土地大辩论」公众谘询将於本月26日结束,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在一个电视节目上表示,小组会在本月21日开会商讨收集得到的公众意见。他指出,现时社会普遍认同土地供应短缺,而18个土地供应选项中,发展棕地及填海造地是比较清晰的一个选项,他认为可提出三四项初步建议。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则在电台节目上指出,若要长远解决土地供应的问题,填海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苹果日报】称, 公屋富户,爱揸实物股票,相比放银行,较难被揭发资产超额。去年10月,房委会的新「公屋富户」政策出笼,不符合资格者会被DQ。实施至今将近一年,本报向房委会查询多少住户已收到迁出通知书,获回覆「未有相关数据」。本报抽查部份蓝筹股的股东名册,发现报住公屋的千万富翁,比比皆是。其中一位滙丰控股小股东,登记地址是柴湾渔湾邨,持近79万股,市值高达5,400万元!有证券行高层指,部份公屋富户认为持实物股票,相比放於银行,较难被调查,成为他们拖延时间、隐藏资产的方法之一。

【信报】指, 填海辩论不应因噎废食。为期五个月的土地大辩论公众谘询将於九月二十六日结束,各方纷纷趁此倒数阶段发声,以期凝聚社会共识,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昨日在港台节目《给香港的信》强调,填海是可行选择,能够提供大量由政府拥有的土地,全面控制兴建的房屋大小及价钱等等,为年轻人提供组织家庭及置业的希望。陈智思又说,明白部分人担忧填海造成环境问题,但政府要更有决心,做出困难的选择,为下一代建设更宜居的城市。

【东方日报】指, 二手楼估价乍现回落。香港快将踏入加息周期,加上外围局势不稳等不利因素夹击,最近二手买卖异常呆滞,更不时出现跌价现象。近期普遍银行估价升幅放缓,个别更乍现回落,本报追踪20个大型屋苑单位,已有3个於八月录得跌幅。据滙丰银行网上初步估价资料,马鞍山新港城J座高层户,实用面积338方尺,八月底估值696万元,较同月高位702万元,跌约6万元或0.9%。美联梁荣贵指,受气氛转静影响,上月该屋苑睇楼量减少,较七月少约六、七成,而八月份亦仅录6宗买卖,目前两房户入场费约620万元。

【星岛日报】曰, LP6累收约6200票,艺里坊.1号用家主导。各大发展商展开推盘攻势,旗下焦点新盘积极收票锁客,其中,将军澳日出康城LP6,市场消息指,项目暂收约6200票,超购逾11倍,料最快月初开售。至於日前加入战团的西营盘艺里坊.1号,昨日起开始收票,市场消息指,首日暂收逾60票,已获足额认购,不乏区内分支家庭客源。

【晴报】报导, 「土地大辩论」谘询将结束,料有4项初步建议。「土地大辩论」公众谘询将於9月26日结束,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小组会在9月21日开会商讨收集到的意见,认为可提出3至4项初步建议,目前以处理棕地及填海造地是较多人赞成的选项,料在施政报告公布前会提交「初步观察报告」,但仍以年底的最终建议报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