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指微升0.82% 十个月最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67
地产新闻
楼指微升0.82% 十个月最奀
(文汇报) 2018年9月1日
分析:反映「林郑六招」及贸易战影响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差估署昨公布7月份楼价指数,虽然按月再升0.82%至393.5点,又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但升幅明显较之前6月份的按月升幅1.85%收窄,并且为去年10月以来,约10个月最细升幅。7月份租金指数升得更小,按月升幅只得0.26%。业界指出,中美贸易战持续恶化,加上9月份更增添加P息的负面因素,预期楼价升幅会持续收窄,若贸易战进一步恶化而动摇经济信心,不排除9月份之后,有关指数甚至出现轻微跌幅。

差饷物业估价署昨日公布,7月份楼价指数最新报393.5点,按月升0.82%,指数已连升第28个月,为史上最长升势,累计升幅近45%外,并再一次创历史新高,已连续21个月「破顶」。惟值得注意,上月升幅明显收窄,较前月的1.85%升幅足足少了1.03个百分点。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数据反映港府於6月底推「林郑六招」及中美贸易战恶化已窒碍楼价升势。

楼价连升28月 首7月累涨12%

事实上,差估署每月公布的楼价指数自去年底以来,上升速度飞快,由去年12月按月升1.58%,至今年1月及2月分别升1.62%及1.7%,而其间升幅最大的月份为今年4月,当时单月升幅高达1.89%,而对上一个月的6月份亦按月上升1.85%。根据署方资料,今年短短7个月,楼价累积升幅已达11.57%。

不过,自踏入下半年,随着港府6月底推出6项新楼市措施,加上中美贸易战持续恶化,导致7月份楼价指数升幅大为放缓,按月仅升0.82%,为去年12月以来,首度录得升幅少於1%的月份,并且是继2017年9月份0.32%升幅之后,10个月以来最小的升幅。

息魔逼近 9月后升势恐逆转

展望8、9月份,陈海潮指出,由於上述负面因素仍然存在,加上9月份更增添息口趋升的另一忧虑,预期楼价指数升幅会持续收窄至0.5%以下。倘若贸易战进一步恶化而动摇经济信心,不排除9月份之后,有关指数甚至出现轻微跌幅,届时此次史上最长的楼价升浪将有机会断缆。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亦指出,楼价指数升幅收窄,符合预期,但因数据滞后,估计未来1至2个月的楼价指数会比较平稳,以反映近一、二个月市况。他续说,现时一手新楼销情不错,但二手及居屋等比较淡静,估计未来主要成交仍集中在中小型单位。

暂看不到重大因素推冧楼市

林浩文预料,未来数月楼价升幅会收窄及缓和或调整。未来6个月影响本港住宅楼市会是政府政策及突发性外围经济或政治,这2个因素比较重要,之后才是供应及加息走势。但以现时情况,看不到有任何重大因素令楼价在下半年大幅下滑。

林浩文估计,下半年住宅交投将继续减少,部分合资格市民会等待折扣增加的「新居屋」。此外,不管有没有「空置税」,相信今年下半年发展商仍会积极推盘,估计市场仍由一手楼主导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