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要项拣大湾区升值城市 世邦:优质写字楼看高一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41
地产新闻
三要项拣大湾区升值城市 世邦:优质写字楼看高一线
(文汇报) 2018年8月31日
世邦魏理仕昨日发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先驱城市群 未来世界第一湾》,该行大湾区及香港区域董事总经理郭富礼表示,从房地产投资角度看,大湾区未来升值潜力大,有力超越其他发展相对成熟的内地主要经济带。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优质写字楼最有潜力被看高一线。广州、深圳和香港将继续成为湾区写字楼的聚集地。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报告指出,受惠於政策支持及基建配套,大湾区有潜力成为未来世界最大湾区经济体。世邦魏理仕香港、华南及台湾研究部主管陈锦平表示,有中央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配合「一带一路」国策,再加上未来几项大型基建的落成加快了人才、资金、进出口货物流动、产业增值及吸引企业进驻的步伐,这些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无限商机。

郭富礼表示,在投资大湾区的策略方面,建议应着眼以下层面:首先,在城市层面上应选取具有政策优势的重点发展城市;其次,因基建落成大大缩减交通时间的区域;第三,产业升级显著以及人才流入最多、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

另外,大湾区第三产业占GDP比例超过60%,低於世界三大湾区的第三产业占GDP比例的平均超过80%,该行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转型需向高增值产业方向发展。而在第三产业比重提高的过程中,写字楼需求将被带动,因此这类物业前景亮丽。此外新基建有助物流配送,带来更大的仓储需求。人口增长及新旅游枢纽的形成长远亦会为零售市场带来支持。

该行指,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优质写字楼最有潜力被看高一线。广州、深圳和香港将继续成为湾区写字楼的聚集地,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高度集中在广深港三地。广州、深圳和香港的写字楼空置率在5%到10%左右。

莞佛两地租金回报逾5.5%

由於缺乏新供应,三个城市都有新的商务区发展计划,包括广州的琶洲和金融城、深圳的后海和前海以及香港的九龙东,在2023年以前,新增写字楼面积将分别达243万平米、207万平方米和25万平米。新供应将陆续投入市场,诱发企业搬迁和升级,占用率和租金将持续攀升。陈预计,随着湾区持续发展,深圳将会率先受惠,和香港的楼价差距收窄。

现时东莞和佛山的优质写字楼存量在200万平米左右。受惠於广深外溢效应,部分服务业和科技产业已经开始迁移他们的后勤或研发部门至东莞和佛山。从租金水平来看,广州和深圳甲级写字楼租金为每月每平米140元至210元及200至250元人民币;反观东莞和佛山只及上述两地的四分之一,约60元至80元人民币,租金回报超过5.5%。

问到中美贸易战,陈认为不会很快结束,但大湾区是一项长达10年的计划,即使日后中美两国之间矛盾仍然存在,但事件影响会转变成「新常态」,市场上会相应调整策略。